跳至主要內容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附圖)
*************************************
  行政長官李家超一連兩日親自主持在《施政報告》公布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全面落實及體現《施政報告》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的目標。

  李家超昨日(十二月十三日)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組長身分召開首次會議,與會者包括三位擔任副組長的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各副司長及相關政策局局長等。

  督導組督導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各方面政策及措施,包括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的工作,並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

  會議聚焦討論香港對接國家戰略中重點和優先推展的政策和項目。李家超在會上表示,督導組及其小組將按積極務實、與內地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種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並為特區增強發展動能。

  此外,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主持「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委員會成員包括三位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及相關政策局局長等。委員會同意就《施政報告》中承諾於明年發布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和具體計劃所需的工作。

  他在會上指出,北部都會區可以帶來優質生活、經濟活力以及與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更好融合,對香港未來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北部都會區的成功及順利推展有賴所有決策局及部門通力合作。委員會將提供高層次政策督導,以及監督與內地相關部門的合作,加強北部都會區發展的治理體系。他指出,委員會成員要主動地在各領域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各部門亦務須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在北部都會區建設中提速、提效和提量。

  會議上,委員會成員討論並同意相關政策局為明年制訂行動綱領及具體計劃而需要採取的行動。其中,各相關政策局需及早制訂產業政策及土地處置方案、提供重點公共設施的亮點建築群建議、產業和亮點建築群的土地需求、實施時間表等。督導委員會同時肯定目前北部都會區發展建設工作所取得的良好進展。

  《施政報告》宣布,「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由財政司司長主持並包括政府以外人士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以及負責統籌跨決策局/部門的專責部門,將組成新體制,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財政司副司長亦會率領港方與內地有關部門成立專責小組,就北部都會區事宜定期溝通。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昨日(十二月十三日)主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的首次會議。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主持「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的首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