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聯同保安局局長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聯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副司長: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們今日很感謝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的同事作出安排,讓我們來到和各位議員交流。今日的交流會,我們有一些新嘗試,以往的交流會大多是問責官員到來,今次我們政府方面有兩位局長,就是鄧炳強局長(保安局局長)和麥美娟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除了他們之外,(兩位局長)亦帶同其常任秘書長、副局長、政治助理,以及轄下部門首長。我們今日一共有十多人與立法會議員分為六組討論,討論的議題包括處理免遣返聲請、消防問題和打擊騙案,另外亦有討論《青年發展藍圖》、婦女事務和地區關愛隊,討論都相當熱烈。
 
  我們今次交流的目的,當然就是與我們的初衷一樣,是透過在正式會議之外的場合,大家傾傾講講,增進我們的溝通,藉此推進良政善治。今日交流會在時間上的安排亦有一些新嘗試,我們在星期三下午進行,這是我們與立法會商討出來的;當然這個安排因為今日有立法會大會正在開會,有些議員會出出入入,但似乎就如大家剛才看到,也無礙我們的溝通。將來在安排上是否可以再優化,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和聽取議員的意見再作考慮。以下我交給兩位局長談談他們在交流方面的情況。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日我與保安局團隊包括常任秘書長、警務處處長、消防處處長和入境處處長(與議員們)作出交流。就着三方面,第一方面就着免遣返聲請上,我們與議員進一步討論有關如何堵截這些少數族裔的非法入境者、我們如何提高處理這些上訴(個案)的效率,以及我們最新的遣送措施。就着消防安全方面,我們亦就着一些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包括在教育方面、執法方面、巡查及建立夥伴關係如何做好些。另外警務處處長亦就着騙案及其他一些大家關心的罪案作出討論。整體上,大家的討論氣氛也相當好,議員亦提出很多看法,我們亦都十分珍惜這些交流。現我將時間交給麥局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前廳交流會,我覺得這次的形式和時間挺好,因為在交流會可以和議員談得比較深入,而且(討論)很多不同問題。今日我與我的團隊,包括副局長、常任秘書長、政助(政治助理)及民政事務總署署長一同與議員交流關於關愛隊、青年事務及婦女事務的問題。雖然每一組都有一個主題,但討論時不限,例如我那組除了討論了關愛隊的操作,亦討論了青年事務發展及婦女事務發展的理念及未來工作方向。這個交流非常有用,舉例說關愛隊,我們早幾天已在事務委員會討論了一次,但今次可以在前廳交流會更清楚和深入地向議員講解實行各項措施背後的理念,增加與議員的溝通和互信,我覺得非常有用。我先說到這裏,謝謝。
 
記者:三位好。首先想問副司長負責的全城清潔運動,之前在電台交代過最新進展,接下來會否再有一個日子可以總結整個運動,或有甚麼新措施將會推出?因為其實最近討論的垃圾定額罰款,很多議員都說街道上還有些骯髒的地方,還有些事未做得到,未來會有甚麼改善?另外我想問保安局局長,Google方面,昨日(十二月十三日)特首說會有再新的交涉,究竟是保安局會再次去信,還是會做甚麼?因為始終Google可能是位於境外,香港還可以做甚麼?最後,想問麥局長,關於青年藍圖,據我們了解,下星期聖誕前應該會推出,但暫時好像沒有甚麼新事物,會否擔心最後期望過高,出來的成果會令大家有些失望?謝謝。
 
政務司副司長:關於政府打擊衞生黑點的計劃,我們昨日到立法會事務委員會 (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了首三個月——大家記得,我們是八月中開始工作,交代其實稍多於三個月,你可以當作三個月的工作。我們跟議會討論的文件裏、在數字上交代了各個部門做了甚麼工作、是否達標等。大家記得,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其實就城市清潔訂下了一些績效指標,例如在二○二三年年底前,我們會減少75%的衞生黑點。至於鼠患黑點,亦會在二○二三年年底減少最少一半,是有清晰的指標。另外亦有指標關於我們會做修例工作,昨日在事務委員會中,政府將一些關於定額罰款的修例建議提交給立法會,這是第一階段工作。這個工作我們希望在明年,即接下來兩、三個月,我們會提交草案,然後希望在下年年中實施。另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亦有提及,下年年中就會完成關於其他與環境衞生相關的法例修訂。
 
  交代方面,昨日是第一次,我預期最初我們是三個月交代一次,然後視乎情況,可能之後是半年,但恆常來說,政府工作透明度方面不會減少。正如我昨日在事務委員會所說,我們打算在下個月中推出網頁,將所有的衞生黑點放上網,讓大家看到工作前、工作後的情況,網頁有功能讓大家可以給我們回饋,究竟那個地方是否可以保持清潔,亦會有功能讓大家向我們提供一些新的黑點,如果我們看過後覺得真的是一個新黑點,我們會將這些建議黑點吸納在名單裏。我相信這些工作和安排,有助我們去鞏固現時得到的一些成果。
 
保安局局長︰我想重申一次香港的國歌,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只有一首,就是《義勇軍進行曲》。其他錯誤的東西,無論你說多少次都是錯誤的。就這些大是大非及與我們國家尊嚴有關的事情,我們必定會再次去信Google,希望它糾正這些錯誤。政府會用盡一切方法去糾正這些錯誤。謝謝。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在今個月內公布《青年發展藍圖》,短期內會公布,說明特區政府在青年工作上的理念和目標,當然會包括措施。我們希望在《藍圖》出台後,可以繼續凝聚社會不同人士的力量,一起做好青年工作,因為青年工作不能單靠政府,不是一個政府行為,更加需要社會不同界別,大家共同有意願去做。而在《青年發展藍圖》,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理念,感召更多與我們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做好青年工作。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