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勇議員動議的「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陳勇議員提出「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的議案。
 
  要全面準確認識國家的情況,我們首先要從我們國家的根本大法,即《憲法》着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規定了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憲法》亦是香港特區及《基本法》的根和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和《基本法》的制定,是源自於《憲法》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亦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由此可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因此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因此,特區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視《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工作,一直不遺餘力地透過不同渠道以多元方式推廣有關工作。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是一個跨局跨部門的高層次平台,負責指導及協調各政策局和部門的有關工作。《施政報告》公布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正是反映了特區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在《憲法》與《基本法》的宣傳上,特區政府在現階段會集中在三個主題加強宣傳教育,即(一)先有《憲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國」,而有「兩制」;(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及(三)國家安全,你我有責。透過這三項主題,我們希望加強市民的「一國」意識和國家觀念,以及須自覺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安全的觀念。具體工作計劃方面,我們將會更廣泛善用網上平台、推出大型宣傳活動、製作電視電台節目,以及加強對特定群組如青年、學生、教師和公務員的宣傳工作等。
 
  我在此特別分享一下近期的一個大型活動,就是今年十二月四日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座談會由特區政府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共同探討國家在新時代邁向新征程、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憲法》如何在「一國兩制」偉業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座談會反應熱烈,超過650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現場出席,更有電視現場直播,不少市民亦透過直播觀看。

  《憲法》第一條訂明:「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因此,認識國家執政黨是我們的應有之義。我們更須自覺尊重和維護社會主義的國家主體,以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剛勝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回顧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國家的偉大變革和輝煌成就,並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和部署。二十大精神關係到國家與香港的未來發展,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係到「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因此,我們必須要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特區政府對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工作極為重視。
 
  除了舉辦大型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座談會外,政府更大力鼓吹號召社會各界,包括工商、教育、專業服務及地區等界別齊來組織舉辦二十大精神學習會和分享會,讓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學習。
 
  為進一步讓特區市民更掌握二十大精神的內容精髓,中央更應特區請求,派出高級別宣講團來港,在本月初舉行大型公開宣講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沈春耀主任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謝伏瞻副主任負責主講。宣講會共超過500人出席,並作現場直播,市民反應都十分熱烈,將香港社會學習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推向高峰。
 
  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工作。特區政府已製作不同電視特輯,包括「齊來學習二十大」及「認識二十大」等,讓市民更了解國家未來發展的重點策略。此外,特區政府還特別製作了一系列推廣二十大精神的宣傳品,包括宣傳片及聲帶、小冊子、海報,以及網上資源等,以不同渠道、全方位地接觸不同年齡和階層的市民。公務員學院亦會在國家事務課程及學習資源中加入學習二十大精神的內容。

  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就此,我們更須加強市民全面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培養愛國精神,從而增進市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不斷壯大愛國愛港的力量。
 
  為使市民更加深認識我國歷史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在舉辦展覽、博物館和圖書館保存及展示相關資料藏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今年七月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大量珍貴歷史文物、香港文化博物館於今年八至十一月舉辦敦煌展覽等。另外,民青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亦一直緊密合作,透過委員會轄下的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協助推廣公民及國民教育,加強市民的愛國情懷。在加強市民認識抗戰歷史方面,香港公共圖書館每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後,均會舉辦有關抗日戰爭的講座,並以書籍介紹配合。
 
  今日的議案涉及的範疇,包括認識國家《憲法》、憲制秩序,以及培養愛國精神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從小教育學生和青年認識國家憲制、歷史、文化和使命,是培養愛國愛港新一代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須扎實做好。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全方位提升學生在以上各方面的認識。教育局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把《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等融入各主要學習領域和相關科目的教學中,靈活結合課堂以外各種學習活動,增加協同效應,讓學生從小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我們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教育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持續提供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提供教師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等,加強老師和學生對國家歷史、國情、國家安全的認識,深化他們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從而增強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稍後教育局副局長會在總結發言時再作詳細介紹。
 
  主席,我謹此發言,並熱切期待各位議員的精彩發言和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