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系列政策推介會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系列政策推介會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盧一先書記(南沙區委書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系列政策推介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更大作用。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我們必須全面對接國家戰略,貢獻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今次政策推介會以「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為主題,我認為是很精準和充分地反映了廣州南沙和香港同屬大灣區、與世界聯通的優勢。
   
  南沙和香港地緣相近,坐35分鐘高鐵就能往返兩地,即使水路或陸路往來亦只需約一小時,穿梭兩地非常方便。
   
  南沙是廣州市近年經濟發展最快的區域之一,高端製造業和航運物流業優勢顯著,科研發展實力雄厚。南沙除了是大灣區內重要的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更是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面向港澳及國際,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大力支撐。
   
  今年六月,中央發布《南沙方案》(《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深化粵港澳互利共贏合作。《南沙方案》公布半年以來,南沙區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持香港居民和企業到南沙發展:

  六月,南沙發布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新十條」政策,向港澳青年提供就業獎勵、薪金補貼、創業扶持等。

  八月,南沙提出對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徵個人所得稅稅負超過港澳稅負的部分,標誌着《南沙方案》提出的港澳居民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正式落地。
   
  同月出台的《廣州南沙新區支持科技創新的十條措施》,更是加快區內科技創新發展的重大舉措。
   
  特區政府歡迎和支持南沙推出的優惠政策和舉措。
   
  九月,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在南沙開校,推進兩地的教研發展、科技成果轉化以及人才交流,是香港參與南沙建設的優良示範。同樣在今年開學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助力在南沙建設港式國際化社區,為香港居民參與南沙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不少香港青年都善用《南沙方案》帶來的機遇,落戶南沙多個港澳青創基地,追逐更遠大的創業夢想。
   
  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會構建全新的頂層治理體系,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我親自任組長、三位司長作副組長,對接大灣區建設等重要國家發展戰略,督導組昨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我們會以粵港、深港合作專班作平台,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高水平合作。
   
  在粵港兩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南沙方案》帶來的機遇是無限的。特區政府會促進各界在南沙開拓更寬廣的空間。其中,在保險業方面,我們正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大灣區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踏出重要一步。
   
  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營商環境開放便利,專業服務首屈一指,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廣受歡迎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除了持續鞏固傳統優勢,香港亦將全力發展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等新興產業。
   
  南沙背靠廣東省的廣闊市場,產業體系完整,高端製造業強韌,香港可以善用國際化的特點和優質的專業服務,與南沙優勢互補,引領國內外投資者共同開拓大灣區的商機。
   
  我寄望各位與會者都能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南沙方案》的系列政策,把握大灣區建設及南沙發展帶來的發展機遇,共同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最後,我感謝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舉辦今次政策推介會。我祝各位事事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