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公共租住房屋單位的編配機制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答覆:

問題:

  現時,可供公屋申請者揀選的公屋單位按四個地區劃分,分別為市區、擴展市區、新界,以及離島。公屋單位會以電腦隨機方式按既定準則編配,而合資格申請者可獲三次配屋機會。本人接獲不少公屋申請者求助,例如,有屯門居民獲編配北區皇后山邨單位,有北區居民獲編配屯門菁田邨單位。由於獲編配單位遠離原本生活圈,以致需跨區就業或就學,部分申請者拒絕配屋建議,寧願等待再次編配。有意見認為,上述情況減慢了公屋單位流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公屋申請者接受首次、第二次及第三次單位編配的數字及百分比分別為何;拒絕接受編配的申請者再獲編配的平均等候時間為何;

(二)有否計劃重劃可供公屋申請者選擇的四個地區,例如將新界分為新界東及新界西,或細分為屯門、元朗、天水圍、上水、粉嶺及大埔,令公屋單位編配更精準,縮短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如何優化公屋單位的編配機制,例如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盡量安排申請者獲原區編配公屋單位,或設立交換獲編配公屋單位的機制,讓公屋申請者之間有轉換單位的空間,從而加快公屋流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持續透過優化措施和提升電腦系統,加快編配流程及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的流轉,讓公屋申請者能盡快上樓。雖然現時等候公屋的申請者遠超公屋供應,但考慮到每位公屋申請者對單位都有不同的需要,房委會現時會為合資格的申請者提供最多共三個配屋建議,申請者可按其意願及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接受編配。相關安排已在申請者對公屋單位的需要,以及公屋供應緊絀而輪候公屋申請者眾多的情況下作出平衡。就劉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公屋編配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工作。若申請者拒絕編配後尚有剩餘的編配機會,其申請會再次按登記日期依次序重新被編排於編配隊伍中,以等待下一次的編配。

  過去五年(即二○一七╱一八年度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平均約47%的一般申請者接受第一次編配,另外約27%的申請者接受第二次編配,約26%的申請者接受第三次編配。各次之間的等候時間長短可能不一,視乎各區可以供應的公屋資源,以及申請者是否排在較前的位置而定,等候時間可能由數星期至數月不等。假若某一個單位不被申請者接受,我們會立刻將該單位編配予其他申請者。故此,編配之間相隔的時間,並不會加長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

  過往因應公屋單位的供求和分布情況,房委會曾多次檢視及重新劃分地理分區的組合,以加快編配合適的單位予申請者。由於有公屋單位供應的地區分布不平均,不同地區的輪候時間可能相差甚遠,因此地區範圍愈小,反而令成功編配單位的機會愈難。就此,房委會曾經在一九九三年將公屋選區由14個之多整合為八個,令公屋申請超過七年或以上的人數,由一九九三年的13 679宗減至一九九八年的5 709宗,大幅縮減了58%。可見減少分區反而可以使編配工作更快速,令申請者更早獲得合適的單位。

  隨着城市發展,連接各區的公共交通運輸設施都大有改善,大大縮短了各區之間的交通往來時間。為減少輪候人士一窩蜂地選擇一些較受歡迎地區而引致相關輪候時間過長的情況,房委會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再將公屋分區由八個改為四個,可以更加靈活加快編配工作。

  我們認為現時劃分為四個地區的安排,可讓管理輪候隊伍更有效,各區單位供應的分布能夠更平均,從而避免某一區排隊人數過多。根據過往經驗,由於可供分配的公屋單位受制於當區的供應,如果將公屋分區再細分,反而會令部分區域輪候時間更長,欠缺彈性,最終令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大幅延長。

  為了讓公屋申請者能盡快上樓及加快公屋的流轉,房委會會進一步優化我們的編配機制,再提前「預配即將落成公屋計劃」的時間,由現時新公共屋邨獲發「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約三個月前,大幅提前至六個月前預配單位給公屋申請者。如公屋申請者拒絕預配的單位,房委會會隨即將該單位再預配給其他申請人士,提早在新單位未入伙前完成所有編配工作,讓更多輪候人士可以更早獲配公屋。當新單位取得「入伙紙」時,所有已接受預配的申請者隨即可辦理入伙手續,達到讓公屋申請人士能盡快上樓。

  我們會繼續探討是否可以利用不同安排或新科技提升編配效率。我們明白部分公屋申請者希望獲得原區編配,但由於公屋單位的供應每區並不相同,恐怕難以滿足所有需求。

  房委會曾於一九七六年進行「房舍調換計劃」,公屋租戶可與其他租戶互換居所,按申請者的家庭人數、屋邨選擇、單位面積、登記日期等進行配對。但截至二○○二╱○三年,累計成功調換個案佔總登記戶數僅約8%,由於該計劃成功率較低,房委會於二○○六年初決定終止該計劃。

  推行上述計劃時,房委會留意到大部分想申請調換單位的申請者對單位都有非常相近的要求,包括地點佳、樓齡新、面積大、層數及方向要理想、屋邨環境及設施完善等等,因此成功配對並不容易,而且申請者互換編配單位其實並不會加快公屋流轉,只是交換單位。

  房委會會繼續密切留意整體公屋的供求情況,檢視是否有空間調整分區的安排,或利用不同科技,優化編配流程,從而使公屋單位流轉更有效率。

  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