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答覆:

問題:

  教育局於二○○○年發表的課程發展文件提到,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是長期目標。另一方面,有意見指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本港應推動「普教中」,讓學生能盡早掌握普通話,為將來前往內地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普教中」的落實情況與10年前如何比較;現時推行「普教中」的公帑資助中小學(包括官立、資助、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數目有否上升,以及落實「普教中」時遇到的困難為何;

(二)現時,本港持有普通話教學資格的教師人數;當中通過教師語文能力評核(普通話)評核的教師人數,以及考獲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二級乙等或以上成績的教師人數為何;及

(三)教育局有否檢視「普教中」的推行情況,以及制訂加強推動「普教中」的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普通話是我國的法定國家通用語言,也是我們民族的象徵,學好普通話,不但有利於更好的表達溝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有利增強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因此,教育局一直積極推動普通話教學。

  「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語文教育政策,是要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能以流利的普通話、英語及粵語表達及溝通。要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為此,我們有責任培養學生運用普通話的能力。

  由一九九八年開始,普通話科正式納入香港小學至初中的核心科目,目的是確保所有中、小學生都能夠學好普通話。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作為推動普通話學習的方法之一,政府一直努力為「普教中」創造有利條件,並以此作為長遠目標,鼓勵學校因應校情,選擇合適的策略,提升普通話教學效能。

  就郭玲麗議員提出的問題,簡單回覆如下:

(一)課程發展議會在一九九九年發表《香港學校課程的整體檢視—改革建議》,提出以「普通話教中文」為遠程目標的建議。教育局曾經推行不同校本計劃,支援學校推行「普教中」,並且在二○○六年就「普教中」的關鍵因素進行《在香港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所需之條件》研究。研究發現「師資條件」、「課程、教學及教材的安排」、「教與學的支援」、「學生的學習能力」、「語言環境」和「學校管理層的態度及策略」等因素,都會影響「普教中」的效能。考慮學校的情況各有不同,建議不適宜以「一刀切」的方式推行「普教中」。因此,教育局鼓勵學校繼續因應校情,以「校本自決」方式,專業地決定學校「普教中」的實施模式。由於各校推行「普教中」的模式不一,加上師資條件變化直接影響推行的進度,所以,教育局並沒有就「普教中」的學校數目作統計。
 
  總結學校的實踐經驗,推動「普教中」最大的挑戰,其中之一是「普教中」的師資穩定性;另外是課程規劃,如何把中國語文科和普通話科有機結合,善用課時,運用適切的教學設計及評估策略,確保兩科的課程宗旨與學習目標貫徹落實,結合校園語境,同時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及普通話能力。簡單來說,要發揮「普教中」的作用,語文老師的語文能力及語文教學能力都需加強。

(二)由二○○○/○一學年開始,於本港公帑資助學校及提供全面課程的私立日間中、小學校新聘用或新調派任教普通話科的常額教師,都需要符合語文能力要求,即需要在教師語文能力評核(普通話)的「聆聽與認辨」、「拼音」和「口語」卷別達到相關要求,並且在開始任教該科的首年之內,在「課堂語言運用」方面也要達到要求。至二○二一/二二學年,共有6 230名上述的常額普通話科教師達到相關語文能力要求。

  至於教師是否持有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證書,教育局並無收集有關資料和數字,因此未能提供。

(三)教育局一直留意學生學習普通話的情況。根據視學所見,學校會按校本情況,採用多元化的模式鼓勵學生在應用中學習普通話,例如在中國語文科,融入學習和運用普通話的元素;有機整合中國語文科和普通話科課程等。另外,學校亦會安排學生參加校內校外的普通話活動,以提升他們運用普通話的能力和興趣。據政府統計處出版二○二一年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結果,85.7%受訪的學生認為自己的普通話能力屬完全足夠、足夠或能一般應付日常生活。這個比例在過去10年穩步上升。

  展望未來,教育局會從三方面為學校推行「普教中」創造有利條件:

(i)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支援教師提升普通話能力,為「普教中」儲備師資條件,並參考國家語委語言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研究中心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的建議,繼續加強粵港合作推行普通話教學,與粵語地區的專家和教師交流普通話教學的策略及經驗;與廣東省教育廳合作舉辦「普通話教學深造課程」;推行「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與內地專家教師進行協作教學。

(ii)提升學生普通話聽說能力:教育局會推動學校、學界組織和社會團體等,協力為學生提供多元有趣的普通話學習活動。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亦會繼續透過語文基金,資助各界舉辦普通話活動,例如:演講比賽、互動劇場等。又藉內地交流互訪活動,鼓勵學生多聽、多說、多用普通話。

(iii)進一步優化普通話課程:國家教育部、國家語委近日發布《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及測試大綱》(試行),並將於今年內試行。我們會密切留意並適時檢討香港學校中小學普通話科的課程,以期與國家標準接軌,進一步優化普通話學習成果評估,提升普通話教學的效能。   

  總言之,教育局會為師生創設更多應用普通話的機會,例如「姊妹學校計劃」交流等,並繼續為中小學校提供校本支援服務,與教師協作,豐富普通話學習語境,為「普教中」營造更多有利條件。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