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動議二讀《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減。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擁有發展完備的金融服務平台,資本市場流動性高,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優勢獨特,自然吸引超高資產淨值人士選擇在港管理其投資組合。
 
  近年區內超高資產淨值人士大幅增長,大大推動了私人財富管理,特別是家族辦公室業務的需求。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及營運,可發揮巨大的乘數效應,不但可帶動金融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從而創造更多高質量的就業機會,更可把龐大的資金引入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市場、創投資本和私人慈善事業等。相關的累計金融及經濟效益將有助資產和財富管理業發展,及提升香港作為資產和財富樞紐的地位。
 
  家族辦公室一般會按營運需要成立一個或多個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用以持有家族資產及進行投資活動,家族辦公室則負責管理這些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條例草案》的建議,是為由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合資格交易及附帶交易提供利得稅豁免,作為吸引家族單一辦公室來港落戶的其中一項重要措施。為達致把投資管理和相關活動帶入香港的政策目標,家族投資控權工具須符合2.4億港元的最低資產門檻,在香港聘用全職僱員及承付營運開支,以滿足實質活動要求。
 
  我們已於二○二二年三至四月就建議諮詢業界、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金融領導委員會。業界及委員普遍支持建議。
 
  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使稅務寬減安排可以適用於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開始的課稅年度,促進香港成為亞洲的家族辦公室主要樞紐、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的角色,並提升我們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