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金融機構及人才外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的調查顯示,其超過三成的成員公司已經開始將香港部分或全部的業務,轉移到其他地區的辦事處,原因之一是香港尚未解除防疫限制。此外,據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在本年九月要求金融機構把駐海外的持牌代表召回香港,因為投資公司及證券商的持牌人士長期不在本地,有可能對該等機構的日常運作構成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證監會因應疫情,容許持牌法團採取暫時性應變措施,調派持牌人至海外辦事處工作,以便向客户提供交易服務,但隨着入境檢疫安排放寬,是否知悉,有關的暫時性措施有否改變;若暫時仍維持不變,證監會會視乎甚麼情況或因素才會作出調整;
 
(二)是否知悉,在疫情期間,證監會有否掌握持牌法團駐海外持牌代表及負責人員的數目;如有,有關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目有否明顯增長趨勢;及
 
(三)鑑於據悉部分國際資產管理公司已將公司或地區總部遷到新加坡,政府有何循序漸進的措施吸引它們重新駐港?
 
答覆:
 
主席:
 
  就陳仲尼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證券及期貨條例》(條例)規定持牌法團必須有至少兩名負責人員,而其中一名負責人員可時刻監督其所進行的某類受規管活動的業務。鑑於其業務性質,證監會一般期望香港聯合交易所或香港期貨交易所的交易所參與者,有至少兩名負責人員可以時刻在本地直接監督其經紀業務。
 
  負責人員指本身是持牌人並同時根據條例獲核准成為負責人員,以監督其所屬持牌法團的受規管活動的人士。只有在某人將會在港或來港代其所隸屬的持牌法團進行受規管活動的情況下,證監會才會向他發出牌照。
 
  假如所有負責人員因公幹離港或休假,只要在有需要時可聯絡負責人員及該持牌法團設有適當的內部監控措施,該持牌法團便仍然符合證監會的規定。然而,這項安排僅應被視為臨時措施,而負責人員應僅離港一段合理時間,以妥善履行其職責。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證監會在二○二○年三月發布「常見問題」,當中表明證監會接受持牌法團調派某持牌人至境外辦事處工作,以便向客戶提供交易服務,作為臨時的應變措施。持牌法團應就有關安排通知證監會。
 
  據證監會掌握的數據,疫情期間暫時調派到境外的持牌代表一直維持在少於50人,約佔所有持牌人士數目的百分之零點一。有關持牌機構向證監會表示,大部分暫時調派到境外的持牌負責人員在三至六個月內調回香港。
 
  持牌機構、持牌人士及市場參與者應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在履行監管責任、提交監管資料、作出匯報和遵守其他期限方面,維持「正常業務運作」。證監會會考慮每宗個案的具體情況及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在保持市場穩健運作和保障投資者下靈活處理監管事宜。
 
(三)截至二○二一年年底,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達35.5萬億港元,當中百分之六十五的資金來自非香港投資者。香港具備實力作為亞洲的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
 
  政府一直通過不同措施加強香港作為主要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結構、為基金業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擴闊基金銷售網絡、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市場和推廣本港家族辦公室業務發展。上述措施亦有助吸引跨國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
 
  自從有限合夥基金(LPF)制度在二○二○年八月落實以後,已有超過560個LPF在香港成立。自二○二一年九月通過法例,外地基金可以便捷方法遷冊香港。另外,為進一步提高開放式基金型公司(OFC)及房託基金的吸引力,政府於二○二一年五月推出為期三年的資助計劃。在該計劃下,於香港設立或遷册來港的OFC及獲准在港上市的房託基金,可獲資助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所收取費用的百分之七十,每間OFC可獲資助的上限為100萬元,每項房託基金可獲資助的上限為800萬元。
 
  為了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和營運,政府會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減。有關修訂條例草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首讀。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一直得到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目標,政府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以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並加強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政府會繼續鞏固和善用香港的優勢,促進國家及本地金融業的發展。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