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遏止涉及黑社會的罪案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浩然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今年香港多區發生多宗涉及黑社會的傷人案件,包括在街頭公然槍擊、斬人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意見指出,此類案件不但危及市民的人身安全,亦會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二二年一月以來,每月發生涉及黑社會傷人案件的以下資料:(i)案件數目、(ii)該等數目與去年同期的有關數目如何比較、(iii)該等案件的傷亡情況,以及(iv)‍成功緝捕施襲者案件的比例;
 
(二)有否研究涉及黑社會罪案猖獗的成因;如有,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相關研究;及
 
(三)為了保障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為香港打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國際形象,以及支持行政長官提出的「搶人才」政策,當局會否採取更有效的措施,遏止涉及黑社會的罪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密切留意三合會活動,並嚴厲打擊黑社會目標人物、跨境和跨國的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調查犯罪得益及打擊洗黑錢活動,絕不容許黑社會活動威脅香港的繁榮穩定。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警方共接獲268宗與三合會有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與去年同期(271宗)相約。詳細數字如下:
月份/年份 二○二二年 二○二一年
一月 18 24
二月 17 13
三月 24 52
四月 43 22
五月 34 29
六月 17 21
七月 20 20
八月 32 28
九月 26 28
十月 32 26
總數*(一月至十月) 268 271
 *由於某些案件在獲得進一步資料後被重新界定分類,每月案件數字的總和與累積總數未必相同。
 
  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與三合會有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罪的破案率有百分之九十一。雖然警方留意到近月發生數宗較為嚴重的暴力傷人案件,部分案件與三合會活動有關,但在整體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方面,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共錄得2 980宗案件,與去年同期比較下跌百分之十四點二(492宗)。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的罪案趨勢。
 
  警方沒有備存問題查詢的其他數字。
 
  (二)至(三)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是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方一直不遺餘力加強以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並與本地及境外相關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打擊黑社會目標人物及其活動,同時亦採取積極措施調查,充公和凍結相關的犯罪得益,以打擊三合會相關的非法活動,例如經營賭博、色情場所、無牌酒吧和販毒等,堵截其收入來源,維護公眾對本港治安的信心。
 
  在執法方面,針對三合會相關罪案,警方迅速協調各單位及相關執法機關,於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八日期間展開大型「反三合會行動」,包括高調巡邏及突擊搜查全港多個娛樂場所,共拘捕超過900人,當中包括相關三合會幫派的高層成員,涉嫌干犯「串謀傷人」、「藏有攻擊性武器」、「販運危險藥物」、「藏有危險藥物」、「自稱三合會會員」、「無牌售賣酒精類飲品」、「經營及管理賭博場所」、「收受賭注」及「刑事毀壞」等罪行。
 
  針對打擊在世界盃期間受三合會幫派操控的非法賭博活動,警方於十一月十三日起,展開代號「戈壁」及「風盾」的大型反非法外圍賭博行動。截至十二月八日,行動中共搗破119個懷疑與非法外圍活動有關的處所,拘捕789人。
 
  而針對黑社會分子招攬青少年犯案的問題,除了加強巡邏及執法行動,警方亦會派員到中學舉辦講座,加強他們對毒品、黑社會及各類刑事罪行的認識,呼籲青少年勿受不法分子利誘而加入黑社會或進行不法行為;並不時聯同其他執法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到一些青少年經常流連的地方接觸「夜青」,希望為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跟進支援,防止他們受不法分子的引誘,誤入歧途。
 
  警方絕不容忍涉及三合會的非法活動。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及研究相關的罪案趨勢,適時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打擊三合會相關的非法活動。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