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公共交通工具的長者友善設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共交通工具的長者友善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公共交通工具的長者友善設施,當局現有及未來的計劃的詳情為何;

(二)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專營巴士公司現時有何方便長者乘搭的措施及設備,以及未來五年會引入的有關措施或設備為何;鑑於據悉部分長者從座位站起時有困難,港鐵車站及專營巴士站候車處有否相應的輔助設施;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及專營巴士公司根據甚麼準則釐訂優先座的數目,以及該等公司有否計劃根據長者乘客在繁忙及非繁忙時段所佔的比例和需要,提供更多優先座;若有,現時優先座的數目及長者乘客的相關比例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開展有關研究;及

(四)政府會否考慮就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優先座數目或比例制訂準則,以供有關公共交通機構參考或依循;若會,具體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盡可能提供關愛設施,以照顧乘客(包括長者)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安全、舒適及方便的旅程,並協助構建關愛共融的社會。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

  港鐵公司於二○一四年成立長者友善聯絡會議,定期與有關非牟利團體會面,就車站設施及服務交換意見,務求更適切地回應長者乘客的需要。近年,港鐵公司在車站引進多項長者友善設施,包括在出入口、升降機及洗手間增設有關設施的大型標示、在站內有暗斜的地方增設雙扶手、在月台和大堂增加有扶手的座椅、加設有防滑設計的洗手間,以及在客務中心加上站名,並提供放大鏡和出入口字母卡。此外,港鐵公司在今年十一月推出專為長者及有特別需要乘客而設的「關愛共乘」手機應用程式,並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推出更多功能,包括為行動不便的乘客提供預約輪椅活動摺板服務,以及查閱車站升降機的實時運作情況等,此舉可方便坐輪椅的長者及其照顧者。

  考慮到二○三○年及以後,港鐵乘客人口結構中的長者乘客比例將顯著增加,港鐵公司已將人口老化確定為日後鐵路營運上需要考慮的一大因素。就此,港鐵公司成立了工作小組,以更深入了解長者的需要,並制定針對性的措施。

  專營巴士
  
  專營巴士公司一直致力優化巴士設計和設施,以提升長者乘客的出行體驗,包括採用方便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和寬闊車門和連續扶手設計、於低位扶手設置可輕易觸及的下車按鈴、安裝附有視像顯示及/或聲音廣播設施的報站系統、使用防滑物料舖設車廂地面、加闊通道、使用顏色對比鮮明的梯級邊、在巴士出口安裝車門關閉蜂鳴器和提示燈,以及在車頭、車側和車尾裝設終點站及路線編號大字體顯示屏等。個別巴士公司更通過其手機程式提供「尋人啟示服務」,幫助鎖定及尋找走失的長者。

  此外,政府早前通過資助計劃,協助專營巴士公司在約1 300個合適的巴士站設置實時到站資訊顯示屏,以及在約2 600個沒有乘客座椅的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有關工作預計會在二○二三年中完成。

  運輸署會繼續與巴士公司攜手合作,盡快落實已計劃的改善項目和安排,並適時引入更多方便長者的新巴士設計和設備,為他們提供更舒適的候車和乘車環境。

  公共小巴

  為方便長者乘客乘搭公共小巴,小巴業界亦已在車輛採用防滑地板。新登記的公共小巴亦須配備額外座椅扶手及備有提示燈的落車鐘等設施。此外,現時有三條行經醫院的專線小巴路線設有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服務。運輸署亦規定經營新醫院路線的專線小巴營辦商須調配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行走有關路線。

(三)及(四)不少公共交通營辦商已經按照其運作情況,在合適的情況下設立優先座位。政府現時沒有計劃訂立關於每卡車廂及每輛巴士優先座位的數目或比例的硬性規定。政府一直致力推廣乘客關愛長者和有需要人士以及讓座文化,並呼籲乘客無論是否使用優先座位,都可讓座予有需要的乘客。

  港鐵公司

  港鐵公司自二○○九年起陸續在各條鐵路線的列車車廂內設置優先座。現時除了東鐵線頭等車廂、機場快線及迪士尼線外,其餘所有港鐵車廂均設有優先座,佔每卡車廂座位數目比例約一成。港鐵公司不時舉辦各種宣傳及教育活動,鼓勵乘客(包括坐在非優先座的乘客)讓座予長者、殘疾人士、孕婦、手抱嬰孩及行動不便人士等有需要人士。港鐵公司會繼續鼓勵乘客,無論坐在任何座位上,當見到有需要人士,都主動禮讓座位,並會繼續密切注意乘客結構、現有優先座的使用情況,聆聽社會的意見,適時作出調整。

  專營巴士

  現時所有專營巴士皆設有供長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的優先座位,座位旁的車窗貼有標貼,提醒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巴士公司會將最接近巴士車門出口的座位設為優先座位,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下車。一般而言,每輛單層巴士設有至少兩個指定的優先座位,而每輛雙層巴士則於下層設有至少四個指定的優先座位。

  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

  至於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方面,每輛電車內劃設兩個供有需要人士包括長者使用的優先座位。而公共小巴雖然本身不設企位,但政府亦鼓勵小巴業界將接近上落車門的座位劃設為優先座位,提醒乘客可以讓有需要人士包括長者使用相關座位以方便上落。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