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對的士業界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的士業界人士表示,自發生泰加保險有限公司退保事件後,的士保險費倍增。保險公司更以不同原因,例如的士車齡高及高齡司機,調高保險合約中由投保人負責的保險賠償額(俗稱「墊底費」),令營運的士成本飆升,導致有的士車主因無法承擔昂貴的保險費而寧願把的士閒置。關於對的士業界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的士的綜合保險保費和第三者風險保險保費的平均金額及變幅分別為何;
 
(二)鑑於有意見指出,政府在打擊保險詐騙及包攬訴訟的執法力度不足,有遇上交通意外的司機不論受傷與否均會到醫院報稱受傷求診,導致交通意外保險索償宗數及金額不斷增加,的士保險費隨之飆升,當局有何措施就打擊保險詐騙及包攬訴訟加強執法;
 
(三)當局有何措施促使的士保險費下調,以協助的士業界減低在保險方面的營運成本開支;及
 
(四)鑑於有意見指出,由於的士服務是公共交通系統的一部分,而的士收費的調整須由政府審批,政府有責任保障的士營運商的生存空間,除了減輕的士業界在保險方面的開支外,政府有何措施防止的士業界的營運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包括會否考慮為的士制訂「收費調整機制」,以確保其財務可行性,避免影響公共交通服務?

答覆:

主席:

  就易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保監局的資料,過去三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的士綜合保險和第三者保險每年的平均保費和變化幅度表列如下﹕
 
  二○一九 二○二○ 二○二一
綜合保險平均保費
(港元)
28,050 33,902 35,468
與去年比較 +9.8% +20.9% +4.6%
第三者保險平均保費
(港元)
22,210 26,189 27,590
與去年比較 +7.5% +17.9% +5.3%

(二)視乎個別案件實際情況,保險騙案或涉及《盜竊罪條例》(第210章)下的「盜竊」、「欺詐」或「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等罪行,及/或普通法下的「串謀詐騙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至14年。

  警方一直就保險騙案作專業調查,包括由商業罪案調查科成立專題小組,監察有組織騙案的新興趨勢,進行針對性的調查及分析。警方亦與其他政府部門、保監局及持份者(例如香港保險業聯會)保持緊密聯繫,同時透過加強情報搜集,進行情報主導行動。在宣傳教育方面,警方透過網上平台和傳統媒體等不同媒介,向市民發放各種常見騙案最新手法的資訊及防騙訊息。警方亦設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熱線「防騙易18222」,向市民提供24小時適時協助。

  「助訟」及「包攬訴訟」均屬普通法罪行,可處以罰款及最高監禁七年。意外受傷者如欲追究法律責任,應尋求專業法律意見,或向香港律師會或法律援助署、勞工處及社會福利署等相關政府部門求助。

(三)政府十分關注的士業界投購保險的問題,並一直與的士及保險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就的士保險而言,保險公司會基於商業原則作出核保決定和釐定保費水平,主要考慮因素包括意外發生率、意外嚴重程度及索償紀錄等。事實上,保險公司的定價應準確地反映承保的士業務面對的風險。惟根據保監局的數據顯示,的士保險業務過往15年(二○○七年至二○二一年)中有九年錄得承保虧損。這情況反映風險和保費定價出現錯配,長遠不利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我們認為要適當處理的士保費水平的問題及吸引更多保險公司進入市場,必須從源頭入手,包括提升的士安全水平,鼓勵的士車主/車行應用科技(例如防止碰撞警報、保持行車線警報等)改善駕駛安全,並聘請駕駛紀錄良好的司機,從而減少交通意外及索償金額。此外,亦可協助保險公司採取風險區分措施,例如鼓勵的士車主/車行向保險公司提供的士司機交通罪行紀錄等資料,讓保險公司能更準確地作出核保決定和釐定個別保單的保費。

  政府早前建議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讓現有的士組成車隊並向運輸署申請的士營辦商車隊牌照。擬議的車隊牌照制度可鼓勵業界透過專業的車隊管理,為車隊中的的士提供更好的維護和管理,同時更有效地管理的士司機的表現和質素。車隊牌照制度亦有助鼓勵的士業界採用科技減少交通意外,並吸引更多願意採用現代化管理工具的營辦商提供的士服務,從而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和安全。政府現正制訂相關規管架構的細節,並會適時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亦歡迎車輛製造商為各類型車輛引入新的駕駛輔助功能系統以提升駕駛及道路安全。據了解,有的士供應商正積極籌備在香港引入配備防止交通意外裝置的新型號的士。運輸署會繼續與的士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和跟進有關進度。與此同時,運輸署亦會繼續與警方透過法例規管、執法、宣傳及教育等,加強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減少交通意外發生。

(四)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的士營運情況,並透過不同措施紓緩業界的經營困難。根據現時的士收費調整機制,政府在處理有關申請時會按照數項主要準則作出考慮,包括自上次加價以來的士收入和營運成本的變動、建議加價對的士服務供應的影響、市民對建議加價的接受程度、建議加價能否在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之間維持合理的差距等。考慮到的士營運成本上漲,但咪錶及車租收入受疫情影響減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批准調整的士收費,新的士收費已由二○二二年七月十七日起實施,有助改善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

  此外,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地客運業界的影響,政府自二○二○年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為運輸業界(包括的士業界)提供財政支援,例如一筆過非實報實銷補貼和燃料補貼等,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與此同時,金管局和銀行業在二○二二年十月決定再度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至二○二三年七月底。針對的士業面對的挑戰,金管局和銀行業早前亦推出多項支援措施,包括在處理的士營辦商用於購置新車的再融資申請時提供更大彈性,以及按審慎風險管理原則處理以個人名義敘造的的士貸款的「還息不還本」及展期要求。金管局亦繼續鼓勵銀行按照個別借款人情況,積極考慮延長現有的士貸款年期至30年。另一方面,「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還息不還本的申請期亦已延長至二○二三年六月底,上限最長可至42個月。上述計劃可協助的士營辦商應對資金週轉壓力,改善其財政狀況。

  隨着政府放寬入境強制檢疫要求及社交距離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逐步回升,我們相信的士業的營運情況亦會逐漸改善。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