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22》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22》的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主席:

  《申訴專員年報2022》(下稱《年報》)已在今年七月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政府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年報》所載的建議。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申訴專員公署(下稱公署)收到的投訴個案總數約為5 000宗,較上年度大幅減少超過八成。

  申訴專員在《年報》中總結了八宗主動調查個案,以及92宗全面調查個案,提出共139項建議。政府覆文已經就上述所有建議作出詳盡回應。有關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已接納申訴專員提出的絕大部分建議,並已經或正在積極地採取各項跟進行動。至於其中兩宗個案未獲採納的建議,有關當局已向申訴專員詳述原因,並在政府覆文內作出詳細交代。

  正如《年報》中的數據反映,在92宗全面調查個案中,超過一半的投訴個案經查明後均不成立。就申訴專員提出改善建議的個案,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均已作出具體回應並積極跟進,以期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在公開資料方面,政府各部門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收到市民根據《公開資料守則》(下稱《守則》)提出的索取資料要求約有10 500宗,較上年度減少百分之五。自《守則》推行以來,百分之九十四的個案獲提供全部資料,另有百分之三的個案獲提供部分資料。申訴專員在《年報》中亦指出,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收到87宗涉及不符合《守則》的投訴,數目較上年度有所減少。相比各部門所處理的索取資料個案,投訴數字只佔個案總數的不足百分之一。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署以調解方式處理200多宗的投訴個案,較上年度上升超過兩成。調解有助快速排解投訴雙方的糾紛,達致雙贏。我期望公署繼續與各部門和機構合力推動調解工作。

  除了進行調查及調解,公署亦表揚在處理投訴及客戶服務方面表現優秀的部門和公職人員。二○二一年十一月,公署舉辦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分別向四個部門及64位公職人員頒發獎項,以示鼓勵,並肯定他們在處理投訴的表現和成果。

  我明白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期望有增無減,部門和公職人員即使面對疫情等挑戰,亦會繼續全力以赴、堅守崗位,努力維持公共服務的水平。我們會繼續推動全體公職人員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精神,致力以「以民為本、敢於擔當」的思維解決市民迫切、關心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