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吸引外資公司來港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上月公布的「二零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顯示,截至本年九月中,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統稱外資公司)的總數為8 978間,較去年同期減少71間,亦是自二○一九‍年首次跌破9 000間;當中有1 411間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較去年同期減少46間。有意見認為此情況令人擔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了解外資公司的數目在過去一年急跌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上述調查指出,3%的受訪外資公司計劃把部分或全部在港的業務逐步終止或遷離香港,而16%的受訪外資公司表示,未肯定其在港的業務計劃,政府會否設法挽留該等公司,包括為它們提供更切合其需要的一站式服務及優惠;
 
(三)會否加快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盡快改用主動招商的策略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的地位;及
 
(四)鑑於「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暫時只會針對策略產業(例如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金融科技)進行招商,投資推廣署會否同步就其他非策略產業採用更主動的方式吸引其投資者來港?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憑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把外資「引進來」和協助內地公司「走出去」的重要門戶。香港的企業經營環境全球第一,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香港地理上位處亞洲心臟,配備先進的基建硬件和軟件,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世界級頂尖人才匯聚香港,是跨國企業於亞洲設立業務的首選地。「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更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過去五年,香港經歷前所未見的挑戰。持續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難免打擊全球經濟;同時,貿易爭端、地緣局勢緊張,以及早前因疫情實施的旅遊限制亦無可避免影響非本地公司來港投資和擴展業務的計劃。儘管如此,根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在過去五年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海外及內地公司)數目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的五年間一直維持在9 000間左右的水平。至於受訪海外及內地公司的業務計劃方面,我們留意到擴充香港業務或維持不變的公司比例過去五年一直維持在平均約73%,而未肯定業務計劃的公司比例則穩定地由約18%至21%下跌至16%,逐步終止或遷離香港的公司比例則在過去五年一直維持在約3%的低水平。以上數據充分顯示海外及內地公司對香港營商環境依然充滿信心,同時反映香港堅實的基礎和核心優勢,香港繼續是開放、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城市。
 
  自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推出不同措施,增強海外及內地公司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同時積極向海外商界和投資者推廣香港的優勢,說好香港故事。舉例說,政府在九月底起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包括撤銷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強制檢疫要求、擴展「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至適用於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同時不設限額,以及調整「黃碼」人士進入場地的限制,容許他們參與「企業對企業」會議及展覽,並可以進入會址、活動場所、公眾娛樂場所等。香港亦成功舉辦多項國際盛事,包括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等,足以看到香港迅速復蘇之勢,亦充分對外說明香港已經重返國際舞台,我們相信有助增強商業信心,並吸引更多海外及內地公司來港投資及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
 
  另外,行政長官在十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及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更積極和進取地招商引資,強化競爭力。政府即將在今年內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專責向內地和海外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辦公室成立後,將全力全速推動招商引資工作,積極為香港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施政報告》提出的策略產業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都將是香港經濟中長遠發展的重要架構。政府將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邀請相關業界代表和社會領袖向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使政府能夠從多方面了解世界各地對於策略產業的發展和需求。
 
  另一方面,政府早前已透過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向投資推廣署自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起分階段增加約9,000萬元經常性撥款,強化香港在海外和內地的投資推廣網絡;配合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的角色,加強創新科技領域的投資推廣工作;同時因應香港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加強吸引實現碳中和方面擁有領先技術和解決方案的企業來港發展。投資推廣署會繼續加強為所有(不論行業)有意來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的海外和內地企業提供一站式支援,並繼續加強其全球投資推廣工作,向國際商界推廣香港的優勢。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