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20周年論壇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20周年論壇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關則輝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楊家聲先生(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各位基金委員、各位朋友、各位夥伴: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20周年論壇,適逢今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今日這個盛會別具意義,我期待各位在今日稍後時間,可深入探討與社會資本發展相關的議題,共同建設更美好的社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二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動各界發揮互補互助精神,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及互助網絡,推動社區作正面發展。自成立至今,特區政府已投入共13億元支持基金的工作,成功建立大約2 300個互助網絡、支援超過36 000個家庭。另一方面,政府在今年的架構重組中,將基金工作轉移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希望能與地區工作有更緊密的連結,更有效發展社會資本。這些資源的投放及整合,均顯示政府對建立社會資本的重視及支持。

  「互信互惠‧承擔承傳」是基金20周年及今日論壇的主題,過去三年的疫情突顯了互信互惠價值的重要性。不少市民、企業及機構在疫情期間,主動為有需要的人送上物資、關心足不出戶的長者、與鄰里分享防疫資訊等,這些都十分依靠各界平日所建立的互助網絡。這種互信文化不但提升了社區的凝聚力及抗逆力,更讓我們於逆境中做到一呼百應、轉危為機。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面對後疫症時代、全球經濟發展放緩等問題,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制訂及落實各項與時並進、有利香港社會發展的政策。惟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更需要加強各界連繫,承傳互信互惠等價值,大家齊心迎難而上,共同開啓香港「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

  在我多年來參與社區事務的經驗和體會中,深深明白到社會資本的力量及重要性。就任民青局局長後,我致力做好有關工作,並期望與基金委員會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為香港注入更多人情味。

  我再次多謝基金委員會的工作,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在寒冷的天氣下stay warm,多謝。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