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推動創科及再工業化發展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分別於本年七月及十月表示,希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不低於1.5%,以及希望能在10年內將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現時的1%增加至10%(該兩個目標)。然而,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所訂的約110個指標並未包括該兩個目標。有建議指出,政府可訂立更多與創科發展相關的關鍵績效指標,讓社會更容易檢視與創科和「再工業化」相關政策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兩個目標未有被納入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所訂的指標的原因為何;會否計劃將該兩個目標納入往後的《施政報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訂立更多績效指標,用以評估本港創科的最新發展,例如人均本地研發總開支、公營機構與私營機構的研發開支比例、每千名勞動人口的創科界就業人數、創科產品的銷售額所佔比重,以及與創科相關的專利和技術的收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為在內地營商的港資製造企業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例如在短期內推出更多資助計劃以協助該等企業推動產業升級和業務轉型,以及將目前只適用於本港工商企業的支援措施擴展至境外港資製造企業,並就有關工作訂立績效指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一直從發展基建、推動科研、培養人才、支援業界等方面推出措施,致力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同時銳意推動「再工業化」,令香港經濟更具動力及多元。

  就吳永嘉議員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今年《施政報告》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在推動研發、「再工業化」等方面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亦會積極促進科技產業發展,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具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及轄下部門在《施政報告》中訂立的工作指標涵蓋多個範疇,目的主要是協助監察個別項目的執行進度,以便能及時作出優化或改進。當中一些工作指標有助提升本地研發總開支和製造業的生產總值,例如在「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下資助計劃研發項目的私營市場投入由二○二二年的8億元增加至二○二七年的16億元;「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將目標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由目前累計約30條在五年間增加四倍至超過130條等。然而,這項工作是需要政府其他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以及產學研各界持份者的通力合作才能發揮積極的效果。

  政府即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從頂層設計規劃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循四大發展方向提出重點政策建議,當中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藍圖》會為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訂下宏觀的發展目標,並提出相關可供協助檢視香港創科發展進程的發展願景參考指標。創科及工業局在《藍圖》推出後會盡快向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三)由創新科技署(創科署)負責管理的「創科基金」一直資助有助提升本港製造業和服務業創科水平和促進創科發展的項目。「創科基金」下推動科技應用方面的資助計劃,一直歡迎合資格的本地企業/機構提出申請。例如,基金下的「科技券」計劃以配對方式資助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獲支持撥款的申請約17 000宗,超過95%是中小企,資助總額約28億元。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促進本地研發活動,帶動香港創科蓬勃發展。現時,「創科基金」各項支持研發的資助計劃均規定,獲基金資助的研發工作,大部分應在香港境內進行。鑑於香港與內地聯繫密切,創科署已容許基金項目最多50%的研發工作(及其相關開支)在內地進行。創科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項計劃的推行情況,與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配合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在不同範疇盡力提供支援,為本地創科生態的發展注入動力。

  除此之外,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可支援香港企業在內地拓展業務及進行推廣。「BUD專項基金」可為香港企業(包括製造業)提供資助,於內地設立辦事處和生產線、購買或租賃機器設備、進行各種宣傳及推廣活動,以至發展自家品牌;而「市場推廣基金」可資助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擴展內地市場。此外,工貿署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則可資助商會等非分配利潤組織在內地推廣香港產品及服務,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政府已訂立項目指標,在二○二二年和二○二三年將平均每年批予中小企業的資助額提高至9億元,即增加二○一九至二○二一年的每年平均額5%。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