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支援公共運輸業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公共運輸業界人士反映,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下降,導致他們的收入減少。雖然政府曾提供一筆過補貼和燃料補貼,但他們的經營仍然十分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運輸署有否向公共小巴營運商了解,現時專線小巴(綠巴)及紅色小巴(紅巴)各路線的經營情況(包括有盈利及虧損路線的比例、營運商有否足夠流動資金應付經營困難,以及它們有否打算結業或放棄經營某些路線);若有,詳情為何;政府會否研究,就一些有經營困難但乘客有實際需要的小巴路線,向營運商以買服務的形式維持有關服務;
 
(二)有否統計,今年一月至今,專營巴士、的士、紅巴、綠巴、渡輪及街渡的燃料開支的平均金額及變幅,以及有關開支佔總經營成本的比例;
 
(三)鑑於政府為公共小巴及的士提供的燃料補貼將於本月三十一日結束,政府會否考慮將該補貼恆常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業內人士反映,綠巴司機的平均月薪約為15,000‍元,較運輸行業從業者去年的平均月薪約22,430元為低,導致難以吸引新血入行及綠巴司機人手短缺,政府有何具體建議改善此情況?
 
答覆:
 
主席: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署,現答覆如下:

(一)有鑑於公共小巴業界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運輸署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包括透過定期會議和日常聯繫,了解業界的最新營運狀況及探討可行措施協助業界應對經營困境所帶來的財務壓力。政府在二○二二年二月推出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於同年六月擴展相關紓緩措施,包括向專線小巴客運營業證持有人及紅色小巴(紅巴)車主,就每輛合資格的公共小巴提供一筆過三萬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以及向公共小巴提供為期八個月的燃料補貼(由二○二二年五至十二月)。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運輸署已向公共小巴業界發放約一億三千四百萬元補貼,而部分措施仍在進行中。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向僱主(包括專線小巴營辦商)提供為期三個月(即二○二二年五至七月)的工資補貼,以協助他們保留現時僱員,甚至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重振業務時增聘員工。除上述補貼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銀行業在二○二○年五月推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為合資格的企業客戶(包括公共小巴業界)提供信貸紓緩。有關的計劃已再度延長至二○二三年七月底。

  與此同時,專線小巴營辦商可因應屬下路線組合的營運狀況向運輸署申請調整票價,運輸署會按個別路線當時的營運及財務狀況等因素作出考慮。運輸署亦積極通過調整班次及營運時間、路線重組、車輛調配等方面,改善專線小巴業界的營運及財務狀況。運輸署已於二○二二年年初修訂內部指引提升處理調整票價申請的效率,以便營辦商適時調整票價,改善路線組合的財務狀況。二○二二年一至十一月,運輸署已批准75組路線組合共涉及約250條專線小巴路線的票價調整申請。我們預計各路線組合在實施新票價後,以及當疫情緩和而乘客量回升的情況下,路線組合會有較健康的財務狀況,從而維持營運,繼續提供服務。二○二二年,運輸署共接獲一個營辦商通知擬終止一條專線小巴路線(註一)的服務。

(二)專營巴士、的士及渡輪營辦商於二○二二年的燃料開支及其佔經營成本比例按季度(第一至第三季)的數據如下(註二):
 
  二○二二年第一季 二○二二年第二季 二○二二年第三季
燃料開支
 
佔經營成本比例 燃料開支
 
佔經營成本比例 燃料開支與第一季比較的變化幅度 燃料開支
 
佔經營成本比例 燃料開支與第二季比較的變化幅度
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 2.05億元 約8% 2.61億元 約11% 增加約27% 3.36億元 約13% 增加約29%
所有渡輪營辦商 0.53億元 約23% 0.82億元 約32% 增加約55% 0.80億元 約31% 減少約2.4%
的士 每輛的士每日平均344元 約43% 每輛的士每日平均310元 約38% 減少約10% 每輛的士每日平均211元 約24% 減少約32%

  ​運輸署並沒有備存個別專線小巴、紅巴及街渡營辦商的相關資料。

(三)燃料補貼是一項臨時措施,旨在紓緩業界因持續疫情及乘客量減少所承受的經營困難。隨着政府放寬入境強制檢疫要求及社交距離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逐步回升,我們相信營辦商的營運情況會逐漸得以改善。我們現時沒有計劃延長或恆常化燃油補貼,但會繼續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就其營運情況保持緊密溝通。

(四)就公共小巴業人手短缺事宜,政府一直關注有關情況,並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積極考慮各項措施,以協助業界減輕人手短缺而帶來的經營壓力。我們理解專線小巴營辦商一直以不同方式(包括改善薪酬福利和聘請兼職司機以滿足繁忙時段的服務需求等)吸引新人入行。若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成本(包括司機薪金等)上升而須申請調整車費,運輸署亦會按上文提及的機制予以考慮。此外,運輸署亦就業界聘請司機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與勞工處保持聯絡,安排簡介會以及協調公共小巴業界參與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及向業界提供更多協助就業計劃的資訊,例如鼓勵營辦商透過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聘用持有公共小巴駕駛執照而年滿40歲或以上的求職人士。

註一:有關路線為新界區通宵專線小巴第58S號線(上水站—旺角站)。
 
註二:在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於二○二二年二至九月為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及11間專營和持牌本地渡輪發還四成的實際燃料/電費支出;於二○二二年五至十二月為液化石油氣的士提供每公升2.0元的折扣,並發還汽油的士四成的實際燃油支出。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