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第二十五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金融合作專題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第二十五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金融合作專題活動的視頻致辭全文:
 
尊敬的靳市長(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靳偉)、李局長(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李文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再一次參加京港洽談會京港金融合作專題活動,這是我連續第三年通過視像參與活動,希望未來能盡快有機會親身與大家碰面交流。
 
  今年的主題是「京港同心 攜手探索金融發展新機遇」。北京是我們國家的金融決策中心,同時匯聚了不少龍頭企業總部;香港則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跨國銀行網絡、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是與環球市場接軌的理想平台。因此,兩地同心加強金融合作,定能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今天,我想分享京港金融合作發展的四大機遇。首先,香港可以繼續為國內企業擔當「走出去」跳板角色,發揮我們作為世界頂尖融資平台的功能。事實上,不少優質的北京市企業已選擇在港上市。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在港上市的北京企業數目超過250家,市值近9.4萬億港元,總融資金額超過3.2萬億港元,無論市值或融資金額皆是全國首位。繼二○一八年起一系列便利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改革,考慮到科技企業的獨特營運模式和融資需求,我們支持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進一步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港交所已就具體建議展開諮詢,視乎市場意見,目標於二○二三年上半年實施相關上市規則修訂。我知道港交所與中關村、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等北京市組織過往已經建立了非常緊密的交流溝通機制,支持合資格企業來港上市。我們會繼續聆聽市場及投資者需求,維持穩健有效的投資者保障措施並配合新興企業發展的集資需要,歡迎更多北京的創新企業來港上市。
 
  第二,深化並擴大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於近年得到多項突破。今年七月,內地和香港監管機構宣布同意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第一次將互聯互通安排擴展至金融衍生工具領域,為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交易品種。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在今年九月宣布支持一系列新舉措,包括(一)推動符合條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便利內地投資者開展多元化的全球資產配置;(二)支持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降低內地投資者的匯兌風險及成本,進一步擴大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及深度;以及(三)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為通過債券通等渠道投資國債引入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促進香港發展為更全面的離岸人民幣樞紐和風險管理中心。我們將與有關內地機構緊密協作,全速落實有關措施。我們亦會繼續商討為互聯互通計劃擴容,包括將更多中概股納入「港股通」南向交易、探索進一步優化債券通「南向通」,以擴大香港債券市場和發展離岸人民幣固定收益生態圈。
 
  第三大機遇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國家宣布了碳達峰、碳中和的「3060」目標,香港作為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能引導國際資金助力國家向綠色經濟轉型。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經驗豐富,能全力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我們已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當中包括人民幣債券。今年五月更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建立起市場基準,連同過百隻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認可的ESG基金、港交所的自願碳市場和銀行業界推出的綠色定期存款等產品,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我們推出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部分發債和外部評審服務支出,吸引各地企業(包括北京)的債券發行人在香港發綠債。我們會繼續加強人才培訓、標準釐定和企業ESG披露、碳市場機遇等多方面的工作,助力國家綠色發展。
 
  第四,我們非常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相關企業數目已超過800家,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理財、人工智能金融服務顧問、財富及投資管理、合規科技等多個範疇。為加快跨境金融科技產品的推出和減低成本,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及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於去年十月簽署諒解備忘錄,提供「一站式」平台讓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同時測試,現時已有超過20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表示有興趣使用該平台。我知道《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提出將北京發揮「金融+科技+資料」疊加優勢,構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我相信兩地在跨境金融科技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鞏固和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
 
  最後,我非常感謝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籌辦這次活動,並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祝願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萬事順利。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