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醫療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公務員合約的聘用條款,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享有政府透過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醫療福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衞生署轄下六間公務員診所每間的使用率,以及當中有否診所的使用率已接近飽和;如有,會否延長有關診所的診症時間;政府會否考慮開放使用率較低的該等診所予一般市民使用;
 
(二)鑑於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有為現職公務員提供優先籌(優先籌),而不同診所提供的優先籌數目並不相同,並會按當日實際情況調整,是否知悉,決定優先籌數目的準則及因素為何;
 
(三)鑑於現時只有三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的優先籌使用率高於75%,而整體使用率則低於50%,政府有否定期檢討優先籌的分配數目,讓醫療資源得到更好運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現時,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為何;政府有否計劃擴大有關服務的範圍,例如津貼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到醫管局轄下的私家診所求醫,以縮短有關輪候時間?
 
答覆:
 
主席
 
  根據現行政策,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即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以及其他合資格人士)除須支付《公務員事務規例》規定的住院費及假牙和口腔裝置費用外,可免費獲得由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所提供的診治和醫療服務、X光檢驗及藥物供應。此外,如衞生署╱醫管局主診醫生證明其為病人所開處的藥物或儀器等項目屬必需,而該項目是衞生署╱醫管局沒有供應或醫管局須收費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向政府申請發還有關項目的費用。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衞生署轄下六間公務員診所每間的使用率均接近100%。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一直對公務員診所服務有殷切需求,故此並沒有空間開放診所予一般市民使用。而鑑於目前香港整體醫療人員的短缺情況,衞生署亦無法獲得足夠人手延長公務員診所的診症時間。
 
(二)醫管局轄下有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有65間為現職公務員預留優先籌,好讓他們透過優先籌獲得醫治後,在健康許可的情況下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以維持政府部門正常運作。一般情況下,在正常的日間診症時間內,每日優先籌的總數目約為2 000個。每間診所的優先籌數目各有不同,主要是因應其地理位置、規模、人手情況及過往的使用率而訂定。而因應實際的人手及運作情況,醫管局或會就每天的服務量作出些微調整,因此所提供的優先籌數目可能會稍有不同。
 
(三)為優化普通科門診診所優先籌的服務安排,醫管局會因應各診所優先籌的使用情況,由需求較低的診所調撥優先籌到需求較高的診所,務求善用資源,盡量在不影響正常普通科門診服務的前提下,令在職公務員同時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醫管局已先後進行四輪調撥,為11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重新調配優先籌的數目。醫管局會繼續密切檢視優先籌的使用情況,如有需要會再重新調配優先籌的分布。
 
(四)醫管局轄下的威爾斯親王醫院9H專科診所、伊利沙伯醫院L座和瑪麗醫院星期六專科門診診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專用的專科門診服務。各主要專科新症在二○二二年第二季的輪候時間中位數見附件。
 
  提供津貼讓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到私家診所(包括醫管局轄下的私家診所)求醫的建議屬重大的政策改變,涉及龐大的財政資源,必須小心考慮。我們現階段沒有計劃改變有關政策。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