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電費調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蘇長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兩間電力公司(兩電)於今年十一月底公布的最新周年電費檢討的結果顯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明年一‍月生效的平均淨電價與今年十一月相比,加幅分別為約6.4%及5.5%,而平均淨電價的按年加幅分別為約19.8%及45.6%。有意見認為,本港疫情未退,加上經濟仍處於復蘇階段,兩電因其燃料調整費持續飆升而大幅上調電費,對小商戶的營商成本及基層市民的生活成本帶來了顯著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延長分別在明年五月和明年年底結束的電費補貼計劃及電費紓緩計劃,以減輕中小企業和基層市民的電費負擔;
 
(二)會否在未來促成兩電與內地加強合作、優化本港的能源供應結構,以及開拓多元化燃料供應渠道,以緩解本港電費因國際燃料市場價格飆升引致的上調壓力,從而盡量減低未來的電費加幅;及
 
(三)會否加速與兩電探討連接粵港澳大灣區電網的可行性,以確保更多內地的清潔能源可長期供港,從而緩解兩電對國際燃料市場的依賴、減低購買發電燃料的支出,惠及商戶和市民?
 
答覆:
 
主席:
 
  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原油、天然氣及燃煤的個別市場價格增幅分別高達一倍、兩倍及五倍。今年初國際燃料市場受着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所影響,燃料價格攀升尤為急速,世界各地的電費深受影響,香港也難獨善其身。
 
  儘管如此,在現時經濟氣氛下,政府認為兩間電力公司(兩電)應該肩負社會責任,盡力與市民共渡時艱。故此在與兩電商討二○二三年電費調整的多輪談判中,明確要求電力公司用盡一切方法降低電價,包括降低《管制計劃協議》下的准許回報利潤及利用協議下的奬金,以紓緩電費加幅。兩電最終同意透過動用大額電費穩定基金,並且在它們各自的燃料價條款帳繼續承擔巨額負結餘,以減低來年主要源於全球燃料價格上漲的電費加幅。
 
  我們完全理解社會對電費大幅上升的關注和憂慮,除繼續要求兩電肩負社會責任外,政府未來會探討多項措施以穩定電價,當中包括發展多元的能源組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以及與鄰近區域合作發展或提供零碳能源和電力等。
 
  就蘇長荣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我們明白基層市民對電費的關注。為紓緩因改用更環保的發電燃料對電費的影響,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向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發放每月50元的電費紓緩金直至二○二三年底為止。此外,政府由今年六月起亦推行新一輪合共1,000元的住宅用戶電費補貼,至明年五月,以紓緩疫情下市民面對的經濟壓力。兩電亦同意透過各自的「社區節約能源基金」提供特別回扣或補助,盡量減低電費加幅對弱勢社群及中小企的影響。惟我們必須強調,國際能源價格受多個因素影響,未來前景仍會相當不穩定,單靠政府提供補貼並不是一個長遠可持續的方案,亦會對公共財政構成沉重負擔,最好的應對辦法是節省電力,每單位的電費雖然免不了增加,但用電的實質支出卻可以因而維持,甚至減少。現時科技可以大幅節省用電,社會各界更可以共同努力改變用電模式和生活習慣,實行節約用電,既可減少地球能源消耗,亦可減低電費支出,抵銷燃料費上升的影響。
 
(二)及(三)香港一直倚靠輸入燃料供本地發電或從內地輸入電力,以滿足本港的電力需求。政府能源政策的目標,是以合理價格、安全可靠且有效率地滿足市民的能源需求,並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這次國際能源危機對煤價衝擊最大,相對上對天然氣價格的衝擊不及煤價。另外由於核電的價格較穩定,於能源危機下對降低燃料調整費的升幅可以起一定作用。
 
  兩電已按政府要求逐步以燃氣取代燃煤發電。現時發電燃料組合中,天然氣是最主要的發電燃料,佔發電燃料組合約一半,從內地輸入的核電約佔三成,其餘主要仍為燃煤。兩電正在香港水域共同設置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預計於二○二三年投入運作。項目讓兩電直接從國際巿場採購液化天然氣,增強議價能力,從而減輕天然氣價格波動對電費的壓力。
 
  加強區域合作亦是推動能源低碳轉型和穩定電價的重要一環。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把其電力系統連接至中國南方電網的輸電網絡和大亞灣核電站,自一九九四年起透過此系統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政府亦在二○一八至二○二三年的發展計劃中批准中電規劃增強其清潔能源輸電系統,把原有已使用近30年、長約160公里的跨境架空電纜更換為更高輸電容量的電纜,以加強系統的可靠性及輸電容量。項目預計在二○二五年完成,屆時可讓香港更具靈活性長遠輸入更多清潔能源。
 
  政府在去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定下「淨零發電」減碳策略,在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總體目標下,我們必須逐步增加使用零碳能源發電。就此,政府會與兩電研究加強區域合作,在周邊地區探索更多零碳能源供應,包括尋求共同投資和共同開發等機會,參與和營運鄰近香港的零碳能源項目,讓香港能增加使用清潔能源,逐步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發電和電廠排放。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