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進度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進度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議員,大家好!
 
  今日這個議程,我們在文件中已經在文字上、數字上交代了「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進度、亦有相關部門的一些工作數字,所以我不會重複講述文件中已經說過的內容。我覺得不如今次使用投影片讓大家看一看一系列的相片,給大家可以看到一些衞生黑點在我們工作組工作前和工作後在潔淨度上的對比。
 
  截至今年十二月初,工作組各部門已加強清理超過650個衞生黑點,以及加強清理了大約4 000個公共地方,當中主要包括一些後巷、主要街道和公共設施附近範圍。以下我揀選了一些在港九新界各個區域的衞生黑點,讓大家看它們在事前事後情況的對比。
 
  第一幅(投影片)是有名的長沙灣「蛇巷」。此處涉及有人在過去十年在該後巷擺放大量拾荒得來的雜物,亦有餵飼動物,造成環境惡劣及阻塞街道和走火通道等問題。經工作組統籌行動之後,問題已得到解決,到此刻這個問題亦都沒有再反覆(出現)。
 
      第二幅亦是對當區人士來說很知名的,就是位於土瓜灣,俗稱「惡人巷」(馬頭圍道182至188號及石塘街9號之間的後巷),有人在該處在近數年不斷進行僭建工程,擺放大量建築物料或者個人物品,無理佔用公共道路或者私人後巷,亦興建了一些棚架和工作台等,甚至建了一間石屋。經過我們工作組統籌和各部門的努力後,這個問題現在已得到解決,而衞生狀況到今日都仍然可以維持。
 
  接着看看這個(投影片)就會簡單一點。這裏是中區卑利街一條後巷的情況,這裏的(違規情況)規模比較小一點。接着這個(投影片)是西環厚和街的後巷,大家可以看到清理後(的情況),其實事前事後可以相差很遠,亦可以看到其實有時我們進行清潔,並不需要大灑金錢,如果市民大家守法的話,其實我們可以成本低一些都可以做到這個效果。
 
  接着這個(投影片)是銅鑼灣威菲路道,亦擺放了很多雜物,這裏是鄰近5X巴士總站的後巷。
 
  去到九龍,這個(投影片)是(觀塘)康寧道,這處後巷擺放了很多雜物,現時的情況已改善了很多,沒有那麼多雜物(地面)亦乾爽很多。
 
  另外這個(投影片)是我在八月十四日啓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時的誓師地方,位於荔枝角道的一條後巷(旺角區荔枝角道75至119號後巷
)。當時外界看過後覺得,在我們清理後會否維持狀況?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除了初期有一些反覆外,該處環境至今仍保持大家現時所看到樣貌。
 
      接着去到新界,這是沙田區大圍道的一條後巷,在移除(雜物)後這條巷寬闊了很多。接着這是元朗(金豐大廈後巷)一些類似的情況。
 
  除了後巷之外,一些主要街道其實亦有雜物和垃圾堆積的問題,這些行為除了阻礙行人或者車輛使用路面之外,對附近環境其實亦構成實在的滋擾。這一幅(投影片)是香港西灣河成安街的情況。大家可以看到之前和之後的情況,改善了很多。
 
  接着這個(投影片)的對比很明顯。這裏是灣仔石水渠街,垃圾堆積已經全部清理。接着這(投影片)是深水埗順寧道近保安道街市的情況,亦是垃圾和雜物堆積。這是旺角塘尾道,該處附近有街市作業,大家會看到很多發泡膠在該處堆積,經同事努力後,情況已經得到很大的改善。
 
  這處是上水鄉文閣村停車場垃圾站側,人們很喜歡在該處拋棄很多、一堆堆,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垃圾,現在這情況亦得到改善。接着是北區華山村,亦有類似情況,已經處理好。這是屯門亦園村(南)一個告示牌的休憩處,有時有人在該處順手拋棄垃圾,我們亦已清理了這個黑點。
 
      接下來說說店鋪阻街的情況。店鋪阻街,大家都明白,這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但由今年十月開始,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與警方在全港陸續採用聯合行動的執法模式,清除違法擺放的阻街貨物。有關問題在多區已見顯著改善。
 
  這裏是北角春秧街。大家看看(投影片)左面那幅圖片可以看到除了霸佔行人路之外,亦把一些貨物放到馬路上。這個是灣仔區灣仔道與堅拿道西交界,大家看看(投影片)左邊那幅圖片很誇張,除了霸佔了行人路之外,隔一個短距離之外公然將貨物放到馬路上擺賣,現在看看右邊(相片),持續在過去近一個多月都是這個情況,即是這個情況沒反覆。
 
  接着是寶靈頓道,以前會慣常堆積很多發泡膠盒和膠箱等東西,這個黑點亦得到清理。接着這裏是觀塘瑞和街,在當區亦是很出名有很多店鋪阻街,現在路面已暢順很多。這是深水埗基隆街,大家都可以看到對比很清楚。
 
  接着是北區龍豐花園。左邊(相片)道路是一條緊急車輛使用的道路,以前被阻塞,其實很危險,現在這裏(的店鋪)已經收斂很多。接着這個亦是在當區很著名的地方,就是大埔墟四里,這條是大光里。接着是荃灣的川龍街。
 
  最後,我們看看後巷棄置車輛方面我們所做的工作。各部門近數月已於120條公共後巷採取聯合行動,總共移除超過330輛棄置車輛,提供幾幅圖片讓大家看看。這是土瓜灣(土瓜灣遊樂場近美華工業中心後巷)的情況,接着是牛頭角(牛頭角定富街與定安街之間後巷),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多數都是電單車,棄置電單車。接着是大角咀福利街後巷的情況,緊接着是葵涌(威強凍倉與葵安工廠大廈之間後巷)的一個個案。最後看看土瓜灣美光街的一條後巷,(相片)中間不知大家是否可看清楚,其實有一整部汽車被棄置,十分誇張。
 
  我們希望工作組的行動,能夠讓市民在日常出入的地方,無論是居住或者工作,都感受得到環境衞生的改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至今,大家看到政府對於改善香港環境衞生有決心及有能力,政府方面亦看到市民對於一個潔淨環境的渴求,以及對於政府就亂拋垃圾和店鋪阻街提高罰款的建議,我們看到坊間是普遍支持。現在是香港要變為一個潔淨美麗都市的黃金機會,甚至可以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此,我呼籲市民保持城市清潔及愛護市容,如果市民能夠接受這個新文化,一個亮麗的香港城市面貌是指日可見。
 
  以下我們團隊會細心聽取大家對我們過去的工作和未來工作的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