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盧寵茂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下午好。大家都很關心疫情發展的情況,特別是一些疫情防控的措施。今日,我在此向各位介紹一些最新的進展和一些防控安排的改變。首先,本屆政府一直強調,我們有五個基礎的策略原則,就新冠疫情的發展作防控,這包括了我們要減重症、減死亡;不躺平;保護「一老一幼」;識別風險人士,強化管理;特別重要的是,考慮到香港的民生和經濟,要做出一些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的措施。政府亦會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去應對不斷改變的疫情發展。我們根據數據分析,以及調度了一些抗疫措施,希望可以保護巿民健康的同時,確保我們公共醫療系統的運作,亦可以減低對社會及經濟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
 
  經歷過去三年的疫情,香港在疫苗接種方面,通過大家的努力,已經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而第五波疫情以來,市民亦增加了對新冠病毒的一些免疫能力。最近的個案確實有上升,大家都看到,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會向大家解釋最近的情況。但是我們看到,數字似乎進入了平台階段,特別是在污水監測上,似乎最近的反彈已經到了一個平台水平,有少許回落的跡象,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通過我們醫護界、醫管局的同事,加上私營醫護界的共同努力,我們在維持公營醫院服務方面,是有比較大的進步。雖然我們這一波的疫情的數字,較暑假時,即八、九月的一個高峰還要高,我們在污水監測中錄得較當時高峰差不多四倍的數字,而我們每日的確診數字亦超過上一波的最高點。但是通過我們同事的努力,能夠總體上維持到我們公營醫院的服務,特別是除了緊急服務外,我們都可以維持到相當的非緊急服務。如果大家沒有忘記的話,在八、九月,我們曾經在緊急應對的方案是達到第3A級別,當時住院人數是相當高,亦影響到我們的非緊急服務,最高曾經減少接近百分之四十。但是,有了更好的經驗,亦因應我們調整一些防疫政策,我們的醫管局同事能夠做到一些更靈活的調配,在人手方面,通過例如安老院舍合作,我們能夠減低某程度的病人數量,除了緊急醫療服務外,亦可以維持我們的非緊急醫療服務。現時,我們仍然在緊急應對方案的第二級別,沒有對我們的公營醫療、緊急和非緊急服務造成大影響,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復常中,醫療的復常永遠都是首要,我們必須要能夠維持醫療服務,做到醫療復常,我們才可以做到整個社會在各方面可以更加增加民生經濟活動,做到整體的復常。
 
  行政長官今早在記者會中已向大家宣布了一些新的防疫安排,我在此會把行政長官今早說的主要兩點,包括撤銷強制掃描「安心出行」和撤銷「黃碼」,向大家作解釋。另外,我們會有另外三項措施,我亦會在今日一一向大家解釋,亦談談當中的一些調整的理據。
 
撤銷強制掃描「安心出行」
 
  首先第一是撤銷進入處所強制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要求。「安心出行」這個流動應用程式,由二○二○年十一月開始啓用,在整個抗疫過程中發揮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它首先能夠便利市民記錄日常的出行紀錄,在有疫情發生的時候,可以幫助市民找出一些高風險的活動,亦能幫助個案追蹤,這對抗疫工作發揮了相當重要的效用。但因應疫情發展,我們覺得現時「安心出行」掃描的要求,是可以撤銷。我們會撤銷市民必須掃描「安心出行」的法例和一些行政安排,場所負責人亦無須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這個政策由明日可以開展。
 
  另一方面,我們強調「疫苗通行證」仍然是一個重要措施,一方面它可以鼓勵市民加速接種疫苗,我特別要強調,我們「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仍然是比較低。「疫苗通行證」可以保護這些未接種的人,特別是我們的「一老一幼」,希望他們不會進入一些高風險的地方,從而有更大的感染風險,對他們的健康有損害。所以,「疫苗通行證」現時會繼續維持不變。換句話說,市民仍然須要在進入一些處所的時候,出示他們的「疫苗通行證」。「疫苗通行證」其實和「安心出行」並不是絕對掛鉤的。當然,市民可以透過手機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在它的右下角,其實是有展示「疫苗通行證」的功能,可以把「疫苗通行證」顯示出來。但同時,其實市民亦可以使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以出示他們的「疫苗通行證」。同時,入境旅客亦可以取得一個臨時的紙本「疫苗通行證」。「疫苗通行證」是有紙本的,如果有些長者沒有流動應用程式,他們接種疫苗後,仍然可以得到一個紙版的「疫苗通行證」,從而進入這些需要「疫苗通行證」的場所。他們亦可使用手機截圖出示「疫苗通行證」。所以,是有不同的方法,在不用掃描「安心出行」的情況下,便可以出示「疫苗通行證」,從而進入這些指定處所。
 
撤銷「黃碼」
 
  第二點是關於撤銷「黃碼」的安排。「紅、黃碼」是本屆政府在八月十二日(應為八月九日),因應疫情發展作出的兩個措施。「紅碼」是對一些確診的人士作出識別,通過紅色的「疫苗通行證」碼,從而可以識別這些人,特別是可以阻止他們進入一些高風險場所。至於「黃碼」,是對於入境人士的識別。隨着入境措施的一直改變,其實本屆政府已經在分兩步的程序下,把定點檢疫,包括酒店或居家的檢疫的要求取消了。換句話說,其實由九月二十六日開始,我們已經對入境旅客,沒有一個入境酒店或居家檢疫的要求,旅客可以在到港後,到不同的地方活動。因應我們由九月二十六日開始的三日「黃碼」的安排,我們看了最近約一個月的數據,由海外地區和台灣抵港人士的這些入境人士,輸入個案的比例大概是3.8%,換言之,每1 000入境人士,有38個陽性個案。而這些陽性個案,大部分都是在機場的核酸檢測中發現,我們可以發現的比率大概是2.2%,即「檢測放行」後,在機場做完核酸檢測,知道結果,每1 000名旅客,只有大概16名是陽性個案。這個1.6%的陽性比率,其實是較我們近期社區檢測約2.5%的陽性比率為低。
 
  另外,撤銷入境檢疫安排後,我們發覺輸入個案數字雖然隨着抵港人士流量上升而有所增加,由早前每日大概接近200宗上升至最近接近800宗,但升幅暫時已穩定下來,而且輸入個案佔本港整體(個案)數字比率一直是低於一成,最近的七天移動平均數只有約5%。
 
  有見及此,為平衡本港的經濟發展和便利香港對外的開放,我們認為可以撤銷海外地區及台灣抵港人士到達香港後三天的「黃碼」限制。他們只須在抵港當天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核酸檢測,然後按照現有要求於(抵港後)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並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抵港後第五天。換言之,抵港人士到達香港後的活動不再受到限制,落機當天便可以根據所檢測的結果自由進出不同類型的處所,包括餐廳、酒吧/酒館、活動場所、博物館、主題公園等。

撤銷前往內地或澳門人士的口岸快速核酸檢測安排

  第三,除了剛才提及行政長官於今早的記者會向大家公布的兩項措施外,我們還有三項抗疫安排是有所調整。其一,我們會撤銷前往內地或澳門人士在口岸,即包括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和機場,須進行的離港前快速核酸檢測的「檢測待行」安排。為配合內地的防疫政策,特區政府原於今年三月應內地及澳門政府的要求,要求前往內地或澳門的人士除了要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外,亦須於機場或陸路口岸接受快速核酸檢測,並須確認結果為陰性後方可繼續行程。我們明白這安排可能會令返回內地或澳門的市民有所不便。
 
  因應內地最近優化和改變防疫政策,尤其是二十條(優化措施)中對入境內地人士的檢測要求,我們明日起會撤銷進行特別核酸檢測的安排。換言之,旅客前往內地或澳門,只須按照當地現在的入境要求,持有登機或從陸路離境前48小時內的一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便可以過關,無須再在機場或陸路口岸進行特別核酸檢測和等候結果才離境。

調整本地檢測策略
 
  另外一項調整是有關本地核酸檢測策略,從而更精準地運用核酸檢測,把資源重點投放於高風險場所和人群。首先,有關強制檢測方面,我們仍然會繼續針對特別重要、發生疫情的地點進行強制檢測,但會逐步減少向住宅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改為在社區派發更多快速抗原測試包。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定期為部分行業的從業員進行核酸檢測。因應疫情發展,我們會縮小定期核酸檢測的對象範圍,只會針對高危和脆弱群組,即醫院管理局員工,以及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進行定期的核酸檢測,目標是保護醫院病人及院舍長者和殘疾人士。其他過往需定期作核酸檢測的群組則無須再進行定期核酸檢測,改為由該些員工自行定期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申報陽性結果。學生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目前暫時維持不變。

撤銷居家隔離佩戴電子手環

  最後一項是撤銷居家隔離人士佩戴電子手環的要求。「紅碼」自八月十二日(應為八月九日)起生效,現已較有效限制確診者不能進入各類處所,亦降低感染人士在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我們自七月重新要求居家隔離人士佩戴電子手環,但在感染人士數目和個案上升的情況下,有關做法欠缺成本效益。我們認為可以在此階段撤銷有關佩戴電子手環要求。
 
  政府人員會繼續向居家隔離的感染人士及居家檢疫的密切接觸者派發物資包,並會透過隨機抽查,確認有關人士是否離開居所。
 
  總括而言,這次防疫措施的調整是在確保我們的醫療系統可以復常後,為社會復常推出的一些重大安排。我們會繼續以五大基礎策略,特別是強調要保護高風險場所和群組,即「一老一幼」和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我們亦強調要平衡疫情的風險和經濟的動力。
 
  我在此想重新向大家強調,我們仍然要維持使用口罩,特別是冬季,除了是新冠病毒比較活躍的季節外,亦是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包括季節性流感高風險的時期,希望市民繼續保持警覺,佩戴口罩。更重要的是市民盡快完成接種疫苗,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則盡量避免前往高風險場所。高風險人士亦應維持使用核酸檢測,其他人士則可使用快速抗原測試。
 
  最後,我在此特別感謝全港的醫護人員,特別是醫管局的公營醫療系統同事。上星期,我到訪了三所公立醫院,包括九龍東醫院聯網的基督教聯合醫院、九龍西醫院聯網的明愛醫院和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威爾斯親王醫院。我看到疫情下,急症室的同事,特別是內科病房的同事,受到想當大的壓力。急症室有相當多的病人,涉及新冠病毒、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甚至其他急性疾病的個案在冬季都有所上升。內科病房的同事都受到非常大的壓力,住院率經常超過100%。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希望在座的媒體朋友和香港市民明白,疫情下醫護人員所承受的壓力是最大的。在確保我們的醫療系統能否復常的時候,他們都付出了相當多。希望我們能夠在確保醫療系統復常的情況下,整體香港能夠穩步踏上復常之路。
 
  隨着節慶假日臨近,我希望大家慶祝節日的同時,能繼續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整個社會。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