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及副主席馬逢國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內務委員會主席:今天的簡報會是向各位報告,今個會期內務委員會(內會)的工作。首先,我想請副主席馬逢國報告,有關審議法案和附屬法例,以及研究政策事宜的工作。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在今個會期,內會一共舉行了二十五次會議。
 
法案
 
  政府當局在今個會期至今總共提交了二十二項法案,當中十三項是包括在政府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立法議程內。另外,有九項法案則不在立法議程內,其中包括因應疫情需要而為受疫情影響的商業租戶提供短期保護的《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為加強保障僱員在疫情期間的權益的《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以及有關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2022年國際組織(特權及豁免權)(修訂)條例草案》。此外,有三項法案將於十二月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進行首讀,即《2022年道路交通(修訂)(自動駕駛車輛)條例草案》、《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和《2022年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在法案委員會方面,內會在今個會期內一共成立了十四個法案委員會,審議十四項政府當局提交的法案,其中包括《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2022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和《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等。
 
  議員一向都關注政府當局提交法案的時間,政府當局在今年七月中之前合共提交了十五項法案,其中包括七項不在立法議程內的法案。在今年十月至十二月則提交十項法案。另一方面,尚有八項載於今個會期的立法議程的法案並沒有提交立法會,包括《區旗及區徽(修訂)條例草案》、《防止殘酷對待動物(修訂)條例草案》和《促進環保責任(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等。
 
附屬法例
 
  在今個會期內,議員亦審議了一百九十四項附屬法例及十二項由政府提交的擬議決議案。內會一共成立了十九個小組委員會,詳細研究其中五十六項附屬法例及五項擬議決議案,當中包括三十項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預期政府當局會不時將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省覽,內會在今年年初時已經同意,若日後有需要研究相關的附屬法例時,該等附屬法例將交付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處理,以達至工作上的連貫性。此外,內會亦成立了兩個小組委員會,分別研究《緊急情況(選舉日期)(第六任行政長官)規例》和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相關事宜。
 
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
 
  在今個會期開始時,議員已積極提出成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研究多項關於民生以至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不同政策範疇的事宜。在內會及事務委員會轄下總共成立了十七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就此,內會曾討論在今個會期應即時展開工作的小組委員會名額數目,以及哪些小組委員會可即時展開工作。內會決定有九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可即時展開工作,當中包括四個由內會成立的小組委員會,即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改革扶貧政策和策略小組委員會和發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現時尚有三個在內會轄下成立的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以及另外五個在事務委員會轄下成立的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在輪候名單上等候展開工作。
 
內務委員會主席:
 
議事工作
 
  今個會期是本屆立法會的第一年,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產生的首屆立法會,議員均抱着以民為本、為民謀福的初心,努力投入議會工作。在這個會期開始時,議員已經面對不少挑戰。相信大家仍然記憶猶新,今年年初,鑑於香港的新冠疫情嚴峻,為確保疫情期間,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立法會能繼續履行其憲制職能,立法會在今年一月十九日通過了兩項有關授權立法會或其委員會舉行遙距會議的決議案。隨後在二月至四月期間,立法會及委員會(包括內會、法案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等)順利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了多次會議,讓議員在疫情爆發期間能繼續履行立法會職責。
 
  今年除了是新一屆立法會外,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亦在七月一日就職。在今個會期的首半年,立法會先後完成審議兩項與政府換屆有關的立法建議,分別是政府提交有關押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日期的附屬法例,以及有關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的擬議決議案。鑑於有關事宜事關重大,並且具迫切性,內會當時決定分別在該項附屬法例刊憲前,以及政府提交有關的擬議決議案前預先成立小組委員會,展開研究工作,以期可盡快完成有關審議。上述兩個小組委員會均在短時間內舉行了兩次會議,順利完成審議工作。立法會亦適時通過了上述擬議決議案,令現屆政府在七月一日履新時,可以用新架構運作。
 
  審議法案是立法會的重要職責。剛才副主席已跟大家分享,在今個會期,截至目前為止,政府一共向立法會提交了二十二項法案,議員至今已完成審議並通過當中十六項,其中包括多項惠及民生、利港利民的政策、法案,例如旨在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令廣大打工仔有更佳保障的《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旨在向受疫情影響的商業租戶提供短期保護的《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以及旨在加強保障僱員在疫情期間的權益的《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議員和官員在審議法案時都能夠在理性討論的基礎上,互相交流意見,令法案更加完善。以有關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的條例草案為例,政府當局因應法案委員會委員的建議,提出修正案以擴大該條例草案的涵蓋範圍,令更多受疫情影響的商業租戶得到保障。
 
  截至今天,有兩個法案委員會仍在進行工作,以及四項法案尚待恢復二讀辯論。此外,有三項法案將會在十二月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進行首讀。行政長官亦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內公布了多項立法建議。這些立法建議涉及不同範疇,當中不少是關乎市民大眾的民生福祉。展望來年,我預期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工作仍會相當繁重。我相信議員會繼續履職盡責,理性務實地協助行政機關推展各項立法工作。我亦希望政府官員做好解說工作,令各項法案的立法程序可以順利進行。
 
行政立法關係
 
  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和彼此良性互動,是達至良政善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很高興現任行政長官在上任後不久,便建議定期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在過去數次的交流會上,議員和官員均就不同的政策事宜及關注事項積極交換意見,氣氛良好坦誠。我亦很高興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採納了議員的多項政策建議。我期望在行政長官的領導及各主要官員的努力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能建立更互動、更緊密的行政立法關係,讓議員和相關持份者在政府制訂政策的前期得以積極參與,可及時準確地向政府反映民意,做到在行政主導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相配合、互補不足,切實為市民解決問題。
 
結語
 
  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時期。二十大報告已為香港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為香港由治及興增添了新動力。我期望官員們要仔細體察民情,牢記並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亦深信議員會繼續與政府共同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廣大市民謀福祉,促進香港長期繁榮安定。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多謝秘書處和法律事務部的同事,以及議會內所有同事和工作人員,在過往一年為內會提供協助和支持。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