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參與世衞國際衞生條例水晶演習2022以加強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準備及應變(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參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舉辦的年度國際衞生條例水晶演習,加強應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準備及應變系統。

  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每年舉辦該功能性演習,透過視像會議及其他通訊工具測試各地負責執行國際衞生條例的聯絡對口單位的溝通模式,涵蓋公共衞生事件的報告、核實、通報、信息交流及風險評估等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作為聯絡對口單位之一,多年來一直參與演習。

  水晶演習2022模擬出現一種有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的人畜共通新型病毒。今日演習分兩部分進行,首部分為桌面演習,其間世衞發出不同的詳細信息模擬情境的最新發展,讓參與者完成相關應對工作。衞生防護中心、漁護署和食安中心的代表討論並協調在模擬情況下,本地出現人畜共通新型病毒時應採取的應變措施。演習的第二部分是由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主持的匯報環節,其間有包括香港代表在內的參加者分享經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今年的演習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測試應對人畜共通新型病毒的能力,提升相關傳染病應變措施的效能和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從而提高警覺以應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發言人補充:「我們將整合參與是次演習所得的經驗,為未來制訂更精準及具針對性的策略。」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