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追問剛才有記者問及「白紙革命」事宜,是否即是警方現時沒有進一步搜證行動或沒有任何拘捕?第二,想問剛才提及有關三合會傷人方面多了三宗(案件),請問有沒有相關百分比及實際數字?以及有一些市民曾統計,各區均有黑幫仇殺上升的趨勢,根據你剛才所說你是否不認同大家戲稱香港是「國際大刀會」?
 
保安局局長︰約兩星期前,我們察覺到有一些人在網上,特別是利用一些反華的社交平台,去煽動他人作一些可能危害香港治安的活動,特別是會令我們社會不穩定的活動。我們留意到有一些二○一九年「黑暴」的潛逃人士在他們的社交平台繼續鼓勵、煽動他人出來。我們亦留意到在這些活動中,有份出席參與的人包括一些二○一九年「黑暴」的人物。我們亦發現在這些活動中,出現一些可能牽涉煽動或顛覆國家的相關情況。作為保安局局長,我見到有此情況,必然有責任提醒大學有關管理層,應防範大學校園被人用作危害國家安全的基地。我亦要提醒市民,特別是年輕人,不要輕易被人煽動。煽動你們的人大多已潛逃,他們在外國正享受政治紅利,煽動你們出來承受法律後果。另外,我亦要對一些真正想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的人作出警告,你們作出這些行為,我們必然會蒐證,必然會將你拘捕,以及必然會依法辦事。而事實上,在我作出這些勸戒及警告後,這些事情已減退。我認為這是整體香港市民在打擊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上一個成功的例子。到目前為止,我們未作出拘捕,但對於任何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蒐證,如有需要,我們會作出跟進行動。
 
  另外,剛才你提及一些關於黑社會的活動。過去一個月有幾宗黑社會的暴力案件發生了,我們明白市民的關注。事實上,黑社會罪案確實上升了14.9%。但上升罪案最主要是一些嚴重賭博罪行及詐騙案,而事實上一些與黑社會有關的傷人案件較去年同期多了(應為下跌)三宗。當然這些案件我們一宗也嫌多,所以我們亦採取了一連串針對黑社會的活動,包括就打擊他們財政的活動作出一些巡查及突擊搜查行動,包括一些拘捕行動,拘捕了超過900人,亦就藏有攻擊性武器、販運危險藥物,或自稱三合會的有關案件作出拘捕。

記者:想追問「白紙運動」方面,局長剛才沒有說得很清楚,到目前為止,局方就「白紙運動」方面有否做過任何調查跟進工作?剛才局長提到,有責任提醒大學提防相關的行動,局方會要求大學做甚麼行動去配合?另外,近日照顧者兇殺案增多,你認為反映了甚麼?有否辦法阻止同類案件發生?
 
保安局局長:第一,有關於我兩星期前(提過)有機會危害香港安全的行為,只要你犯了法,我們一定會盡力蒐集證據。如果有證據,我們就會依法作出拘捕或其他跟進行動,但在這一刻,我們並未就這事件作出拘捕行動。
 
  我提及過要確保大學不應被人利用作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基地,我相信大學是有責任自己因應其學校的情況,不容許地方被人濫用的,這個我相信大學自己會採取一些適當的行動。當然,如果他們認為有需要的話可以報警。

  我們亦留意到近日有一些照顧者兇殺案,首先,在調查案件方面,當然我們會進行蒐證,如有需要,並會進行檢控工作,但整體而言是牽涉到其他社會上照顧的問題,我們定會整個政府整體考慮,究竟我們如何可以就着這些情況做好些。
 
記者:想問外國比賽播錯國歌方面的調查進度為何?至今有否發現是刻意播錯,或是已經可以close file?第二條想問,Google和其他搜尋器有否按保安局的要求將正確的國歌置頂?有甚麼跟進行動?因為至現時為止還是出現那首反修例的歌。
 
保安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首先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正因應這些情況作出調查。在這階段來說,我們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是一些香港相關的運動員或職員有份牽涉這些情況,在這階段未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事。我亦想談談,香港的國歌,即是我們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只有一首,就是《義勇軍進行曲》。任何人企圖用其他歌曲去混淆,是錯誤的,是不對的。在Google搜尋器內,顯示出如果是香港的國歌,就顯示了一些與一九年「黑暴」有關的歌曲,我們覺得非常遺憾,以及這件事都傷害了香港市民的感情,我們其實已經向Google提出了要求將正確的國歌置頂,可惜Google拒絕。它推搪的說話,指這些是演算法,是決定不到的,是由演算法推算出來的。但眾所周知,只要你付費給Google投放廣告,就可以將你想人看到的信息放到一個相對高的位置。如果Google推說指沒有辦法,我相信這是匪夷所思,而香港人是不會接受的。我們亦留意到,歐盟法院剛剛裁定了Google必須將一些明顯不準確的搜尋結果刪除,而Google表示會遵從歐洲法院的指示,但對於香港政府提出的要求是予以拒絕。究竟這是否雙重標準?是否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呢?香港政府一定會用一切方法去更正這個情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