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剛剛我們開完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會議中警務處處長向我們簡報了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罪案情況及有關「警司警誡計劃」。我會先講述二○二二年首十個月的治安情況,然後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陳少棠先生與大家講述二○二二年上半年「警司警誡計劃」的情況。
 
  二○二二年首十個月整體罪案數字是56 852宗,上升百分之六點六,以數字來說上升了3 512宗。暴力罪案有7 290宗,下跌百分之八點六。多項主要罪案均錄得下跌,爆竊案下跌了百分之四十二點六,各類劫案下跌百分之三十九,性罪行包括強姦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三點八;非禮下跌百分之八點一;而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則下跌了百分之十四點二;盜竊案下跌了百分之六點三。在爆竊案及各類劫案中,其實是我們近三十年來最低的數字。
 
  上升的罪案主要有兩類,包括勒索案有1 542宗,上升了大約兩成;另外詐騙案有22 309宗,上升大約四成三。整體罪案數字上升,其實最主要是由於詐騙案上升,我剛才提過,上升有6 673宗,基本上是多過整體罪案數字的3 512宗,超過差不多3 000宗。上升的勒索案當中,其實佔七成六是與「裸聊」有關的勒索案。而詐騙案有22 309宗,佔整體罪案數字接近四成,詐騙案當中差不多有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這些網上騙案中,有百分之四十六與網上商業騙案有關,即在網上買賣一些貨物、物品等。另在網上騙案中約百分之四十三是包括社交媒體的騙案,即援交案、網上情緣案、網上求職騙案、或網上投資騙案,這三類騙案佔網上騙案百分之九點三至百分之十八點八不等。除網上騙案外,另外佔騙案總數的百分之十就是電話騙案,這絕大部分與「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的罪案有關。
 
  警方因應騙案上升比較嚴重,我們的「反詐騙協調中心」的「18222防騙易」熱線在首十個月已阻止748宗騙案及攔截超過11億元騙款。我們在打擊(罪案)方面,除了執法之外,亦非常着重防騙宣傳,我們亦有新的方法。首先是有一個「喜怒哀『落』」的全新宣傳方式,我們藉着幾位KOL幫助我們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這些騙案。另外,我們有一個「全民反詐大測試」,透過「偽詐騙」廣告,以「假著數」和「假優惠」吸引市民掃二維碼。市民掃碼後,隨即被連接至「反詐騙協調中心」預設的防騙信息,從而推廣這些防騙信息。另外,警方在十一月底起在全港17條行車隧道,利用大氣電波,播放一些呼籲市民提防騙案、投資騙案或電話騙案的一些信息。另外我們亦推出了一個詐騙陷阱搜尋器,由九月三十日開始,已經有超過11萬人次使用這個「防騙視伏器」,以識辨一些無論是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去查看是否有可疑。在這11萬人次經「防騙視伏器」檢視的信息中,有超過一萬七千個信息可能確實與騙案有關。
 
  另外,警方與流動電訊營辦商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我們希望可以在不久將來在(市民)收到電話時,將一些證實是行騙的電話過濾,又或者對一些有可疑的電話,能夠有一些警號彈出來提醒市民有可疑。
 
  我們亦留意到電話騙案中佔很大比例是運用了科技,因此在整體打擊科技罪案方面,我們設立一個全新的「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是一個一站式接收有關科技罪案包括科技騙案的一些報案資料再作出分析。警方亦剛成立一個「網絡罪案警政顧問小組」,當中有十二位來自多個界別,包括學術界、教育界、商會、金融界、資訊科技界、電訊、公營機構等的專家及領袖組成,以協助警隊制定短、中、長期策略方向。
 
  警方亦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開發跨機構網絡安全情報系統「威脅預警及捕獵網絡」,在過去一年共記錄了1.35億次網絡威脅情報,其中包括約17.5萬次惡意程式攻擊,更發現到40種全新惡意程式,我們會因應這些網上科技罪案,從而作出防備和打擊,希望藉此減少電話騙案。
 
  第二,我想談談關於毒品的情況。嚴重毒品罪案雖然下跌了百分之五點七,這數字雖然有下降趨勢,但大麻檢獲量上升約兩成,情況令人擔憂,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對毒品採取「零容忍」。我們會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包括在今年九月,我們破獲歷年來檢獲量最大的販運大麻花案件,當中檢獲市值約1.9億元的900公斤大麻花。
 
  另外,我們將會根據《危險藥物條例》把大麻二酚,即CBD,列為毒品管制,法例將會在二○二三年二月一日正式生‎效。法例生效後,無論售賣或擁有CBD產品都屬違法,可被判‎‎處罰款和監禁,市民應在法例生效前盡快棄置CBD產品。
 
  在預防教育及宣傳方面,我們在金鐘的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經過兩年翻新後,剛剛重新開放予公眾參觀。場館內設有許多與科技有關或以互動媒體展品,用一些更加生動的方法去推廣禁毒信息。
 
  踏入十二月,節日氣氛逐漸濃厚。許多市民會趁這段時間出外旅遊或在香港聚會。我‎在此呼籲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在外遊或聚會時一定要對毒品保持警惕。
 
  最後,我想談談有關三合會的活動。警方一直嚴厲打擊黑社會活動,對於這些活動可能會對我們治安構成危險一定會極力打擊。在過去一個月,我們留意到有數宗與黑社會有關的傷人及暴力案件引起市民關注,這些案件已經全被破獲。三合會相關罪案是輕微上升百分之十四點九,但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與一些嚴重的賭博罪案或一些詐騙案有關。與三合會有關的毆打或傷人案件,與去年同期數字相若,只是輕微上升(應為下跌)了三宗。今年我們看到整體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數字下降百分之十四點二。但對於三合會相關罪案,我們明白市民的關注,所以警方及其他執法機構於十一月展開大型「反三合會行動」,包括高調巡邏及突擊搜查全港多個娛樂場所,我們要打擊他們的行為,包括打擊他們的收入來源。我們一共拘捕超過900人,當中包括一些三合會幫派的高層成員,他們涉嫌干犯「串謀傷人」、「藏有攻擊性武器」、「販運危險藥物」、及「自稱三合會會員」等罪行。
 
  現在我交給陳少棠先生講述「警司警誡計劃」的情況。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