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施政報告》宣布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我和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今日出席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向委員介紹有關詳情。
   
  政府成立「關愛隊」的目的,是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亦會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關愛隊」亦可協助政府傳遞信息,並向政府報告市民的意見。
   
  為達致上述目的,政府會參考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把全港18區劃分成小區,於每小區各設一隊「關愛隊」小隊。當區民政事務專員為區內小隊的總指揮。
   
  「關愛隊」小隊以團體為單位組成。團體須申請並通過遴選成為小隊。每隊人數約為八至12人。
   
  「關愛隊」的遴選分為兩個階段:(一)團體甄選和(二)服務建議書評審,並由我領導的「全港關愛隊評審及督導小組」(「全港評審小組」)和18區民政事務專員領導的「地區關愛隊評審及統籌小組」(「地區評審小組」)負責有關遴選工作。
   
  第一階段遴選的目的是確保申請團體愛國愛港,能支持和配合政府領導,具備一定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擁有跨區域動員能力,以及有能力凝聚並會尋求社會資源。只有符合評審準則的團體,才可通過第一階段遴選。
   
  第二階段遴選的目的是因應各小區需要,評審團體的服務計劃,以挑選最合適的團體成為小區的「關愛隊」小隊。地區民政處會按區情擬備項目綱要,列明必須的服務要求和關鍵績效指標。通過第一階段遴選的團體需根據項目綱要,提交服務建議書,當中包括服務詳情和小隊的建議成員名單。
   
  資源方面,政府會為「關愛隊」提供部分資源。地區民政處會在項目綱要訂定每小隊的資助金額;每小隊於兩年資助期的總資助金額約為80萬至120萬元。我們亦鼓勵團體透過贊助、捐贈或團體內部資源提供服務。
   
  「關愛隊」需定期提交工作及財務報告,並安排獨立會計師審計帳目。地區民政處亦會定期監察小隊的工作,並檢視其達標進度。
   
  政府會於本月內公開邀請團體就荃灣和南區「關愛隊」報名參加第一階段遴選,以期於二○二三年第一季在兩區率先成立「關愛隊」。參考兩區經驗,政府會陸續成立其餘地區的「關愛隊」。
   
  歡迎各位委員發問和提供意見。多謝。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