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的檢討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議員,早上好。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的《施政報告》內公布,環境局會檢討《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條例》)下的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程序。今次檢討的目的是進一步改善環評機制,以優化程序、提升運作效率、更聚焦環境成效,以及平衡環境保護和發展需要。

  我們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就初步想法諮詢了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之後在三月至六月期間亦進行了廣泛的諮詢工作。經詳細考慮所得意見後,我們建議四項主要改善措施:(一)建立中央環境數據庫;(二)更新《條例》內的指定工程項目清單;(三)更新技術評估要求;(四)善用直接申請環境許可證的途徑。預期實施改善措施後可令整個環評程序所需時間縮減約一半,即一般項目相信18個月可完成,較大型或複雜項目則需時24個月完成,但又不會減少現行法定的公眾查閱期和不會影響環評報告的質素。

  如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我們亦會安排簡報會,向各持份者和相關專業團體介紹中央數據庫及講解建議的相關修訂。

  為協助討論,我們亦擬備了投影片,我會請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徐浩光博士向大家簡報。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