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署榮獲「二○二二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四個獎項(附圖)
*******************************
  房屋署在公務員事務局主辦的「二○二二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獲得四個獎項,包括金獎、銅獎及兩個優異獎,成績令人鼓舞。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聯同得獎的團隊,出席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的頒獎典禮。房屋署團隊很高興獲得嘉許,並表示同事會繼續努力,致力提供優質服務。
 
「卓越團隊協作獎 - 危機管理」組別金獎
 
  房屋署在「卓越團隊協作獎 - 危機管理」組別中獲得金獎,得獎項目是「駿洋抗疫大變身」。二○二○年因疫情關係,房屋署的團隊須在12天內將駿洋邨改裝成檢疫中心,及後還原該邨給居民入住,共歷時10個月。
 
  駿洋邨團隊成員總建築師王國興說:「團隊當時要在極度緊迫的限期前完成改裝二千多個檢疫單位,並需負責設立抽血及醫療中心、指揮中心等。團隊透過精簡工序、善用創新思維和科技、200多位不同工種工友的努力,加上房屋署前線同事及義工隊的強大支援,終能依時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照顧檢疫人士的需要,首階段改裝工程完成後,團隊繼續提供24小時緊急維修支援,並同時繼續在邨內改裝千多個檢疫單位以配合當時疫情發展。」
 
  王國興續說:「當駿洋邨無須再用作檢疫中心,團隊日以繼夜,每週工作七天,在六星期內完成修膳和驗收工程,讓居民能盡快入住。」
 
「卓越團隊協作獎 – 公共服務」組別銅獎

  房屋署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項目榮獲「卓越團隊協作獎 – 公共服務」組別的銅獎。政府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向非居住於公營房屋、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但未獲得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團隊成員高級房屋事務經理詹黃淑貞說:「有賴團隊的熱誠投入和努力不懈,令計劃可以順利推行。在有限的人手和資源下,同事身兼多職,與時間競賽,使計劃可以提早五個月推出。截至今年十月,計劃已向超過81 300個合資格住戶派發現金津貼。」
 
  詹黃淑貞說:「團隊迅速開發新系統靈活應對運作的要求,該系統每日能處理超過16萬個案及記錄其進度,每月可審核超過二萬個新個案。團隊設立不同渠道與市民溝通,包括熱線、櫃檯服務、投遞箱、電郵和查詢便條等,亦透過海報、單張和社交媒體廣泛宣傳。計劃亦設有審批、抽查和覆核機制,確保善用資源。」
 
「卓越團隊協作獎 –危機管理」組別優異獎
 
  二○二二年第五波疫情嚴峻,房屋署極速改裝皇后山邨及荔景邨三座大樓3 000多個單位及其公共空間,建立配套齊備的社區隔離設施。這個「爭分奪秒三千伙」項目贏得「卓越團隊協作獎 –危機管理」組別優異獎。
 
  改裝皇后山邨及荔景邨的團隊成員總建築師哈文慧表示:「團隊聯同承建商及工友爭分奪秒,發揮團隊力量,在十多天內把三幢剛落成的公屋大廈改裝成社區隔離設施。同時,團隊與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處理數以十萬計的物流項目,提供配套齊備的設施給每一個隔離單位及支援指揮中心運作。隔離設施落成後,團隊繼續提供24小時緊急維修支援。當三幢隔離設施『完成使命』,團隊更努力不懈,加快還原工程,使相關公屋單位能於一個月內開始安排居民分階段入伙。」
 
「卓越團隊協作獎 –專門服務」組別優異獎
 
  為提高公營房屋的氣候適應力和可持續性,房屋署開發了「零灌溉系統」,透過在園圃下設置儲水組件,收集並儲存雨水,讓植物根部自行吸收水分,達至灌溉作用。這個「環保種植『零灌溉』,雨水收集社區愛」項目獲「卓越團隊協作獎 –專門服務」組別優異獎。
 
  團隊成員總建築師葉成林說:「『零灌溉系統』不但可減少用水,更減輕雨水逕流對城市排水系統所造成的壓力。近年房屋署已在新公營房屋廣泛採用『零灌溉系統』,提升綠化空間及居住環境的可持續性。」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二○二二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房屋署獲四個獎項,包括金獎、銅獎及兩個優異獎。圖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後排中)、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 (後排左五)、房屋局副秘書長/房屋署副署長(策略)吳文傑(後排左四)、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梁健文(後排左七)與四個獲獎團隊合照。
「二○二二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左)頒發「卓越團隊協作獎 – 危機管理」組別金獎予房屋署獲獎團隊成員總建築師王國興(中)及高級建築師梁喜蓮(右)。
「二○二二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左)頒發「卓越團隊協作獎 – 公共服務」組別銅獎予房屋署獲獎團隊成員總房屋事務經理方美蘭(中)及高級房屋事務經理詹黃淑貞(右)。
「二○二二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圖示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中)與房屋署優異獎團隊成員總建築師葉成林(左)及總建築師哈文慧(右)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