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的致辭: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今日很高興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通車儀式,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兩個大型道路基建項目的落成。

  ​由明日早上八時開始,大家便可以使用將藍隧道和跨灣連接路,往來將軍澳、觀塘以及東區海底隧道。我認為這兩個基建項目的落成和開通,體現了四大特色,在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同時,亦推動香港發展。

  ​第一大特色是便民利民、省錢又省時間。將藍隧道和跨灣連接路是免費使用的新道路,新路開通之後,市民如果在繁忙時段,往來日出康城和觀塘市中心,行車時間預計最多可節省20分鐘,住在將軍澳的市民或者可以遲些出門,又可以早些回到家中,有多些時間陪家人。

  ​新道路亦會成為現有的將軍澳隧道的替代路線,因此政府趁着這個契機,豁免將軍澳隧道的收費,令市民出行既省時間又省錢,一舉兩得。

  ​第二大特色是美化風光、融入社區。跨灣連接路是全港首條三合一海上高架橋,同時具備行車道、單車徑和行人路,除了組成區內的沿海環迴單車徑,亦設有觀景台,讓市民欣賞將軍澳及東部水道的景色。夜晚,橋拱更會亮起彩色燈光,照亮將軍澳灣,而在主要節日期間,更會有特別的燈光效果,令節日氣氛更濃厚。新道路為香港增添新景點,更為市民提供了一個新的消閒、運動好去處,切實地做到基建融入社區,提升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

  ​第三大特色是創新設計、力臻環保。跨灣連接路是全港跨度最大的海上高架橋,面對天氣和海上環境變化,建築工程團隊選用了一種在香港首次大規模採用的高強度結構鋼材,來建造橋拱,確保鋼橋、橋墩及地基等設計既輕盈又有充足承重能力,同時降低建造成本。團隊又善用潮水漲退、組裝方式等,提升工程效率。

  ​另一方面,將藍隧道的工程團隊在克服環境限制的同時,亦在設計中融入環保元素。其中,東通風大樓部分建於岩洞內,不但節省工地平整工作,建築廢物大減約五成半,亦令整個基建更和諧地融入周邊環境。

  ​第四大特色是團隊合作、靈活應變。兩個新項目在過去三年的最關鍵施工階段,需要大量建築物料和施工人手,但就遭遇到「黑暴」和新冠疫情,影響供應鏈運作。其中,將藍隧道就曾兩度因為疫情需要停工,施工進度受影響。全賴工程團隊齊心合力,發揮團隊精神,採取不同措施,靈活調整工序,大膽優化施工方案,才能克服重重挑戰。

  ​我在此感謝工程團隊以及所有參與項目的同事,多謝你們竭盡所能,團結一致,順利完成這兩項重要基建。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年來,香港新增了超過360公里的道路,包括12條新行車隧道,道路總長度已超過2 100多公里。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位居世界前列,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值得我們引以為傲。

  ​政府會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繼續推動運輸基建項目,釋放沿線的發展潛力,並因應交通樽頸完善運輸網絡。

  ​政府今個月就《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展開了公眾諮詢,研究內容包括建議興建三條新的主要幹道及三條新的策略鐵路。政府期望明年年底前整合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具前瞻性地配合長遠的運輸及物流需求。
 
  ​政府會繼續完善道路基建網絡,令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促進地區連繫,帶動香港繼續向前發展。
 
  ​最後,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路路暢通!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李家超(右)聽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左)簡介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工程。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左起)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李家超、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陳美寶、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內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李家超(左二)聽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右二)簡介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工程。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左起)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李家超、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陳美寶、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在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李家超(第一排右一)、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第二排左二)和林正財醫生(第三排左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第一排右二)、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陳美寶(第二排右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第三排右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第二排右一)、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第三排右一)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第三排左一)及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圖示(左起)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李家超、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陳美寶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通車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