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首先,剛才有提到在行會批准收地之後開始作補償,在立法會未過工程撥款之前都可以做這件事,你覺得不會削弱立法會的監察功能。如果這個情況真的出現,雖然你剛才提到這個可能性很低,如果真的出現的話,已經補償了的錢已經用了,政府會怎樣處理?出現的機會是否真是零,如果真的如你剛才所說。第二個問題是剛才提到收回棕地作發展這件事,現時政府期望那些作業者自己去找土地,就在行政上提供一些幫助,其實政府評估他們自己再找土地的困難程度,是否真的那麼容易找到?如果他們真的找不到地去做本身自己做的行業,政府會再提供甚麼幫助?
 
發展局局長:幾個問題,如果大家容許,我逐一說說。如果是說我們現在最新的建議,我們在精簡法定程序上,其中一個提議就是在立法會批准我們的工程撥款之前,如果行會(行政會議)已經授權了我們進行收地補償,我們亦做好了、完成了法定規劃程序,我們就開始可以進行這個收地補償。坊間有些意見就擔心,這樣會不會令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霸王硬上弓,地我們就收了。我們看回過去的經驗,我自己個人認為,這個情況,即立法會不想我們推展一個土地發展項目,但去到我們工程撥款那一刻,他們才想去反對,其實我覺得出現的情況是微乎其微,為什麼呢,因為去到工程撥款的階段,大家看回實際的例子,過去幾年我們很多次到立法會拿工程撥款作土地開發項目,洪水橋、元朗南,大家留意一下,在那個階段議員關心的問題並不是開不開發這個土地,進不進行這個發展,而是上面的一些設施是否足夠,配套和人口遷入的時間是否配合得好,而他們其中一個很常問的問題是,你會不會好好處理上面受影響的人士,你處理了沒有,你為何不早一點處理。其實反而是這個問題,所以我們這次提出早點處理安置補償的事宜,其實都是符合近年立法會議員鼓勵我們做的方向。
 
  回到起點,如果議會對一些土地開發的項目根本不想我們推進,或者很有意見,正如我剛才提到,其實在不同的節點,已經可以提出來,包括遠在我們去拿工程撥款之前的幾年,我們有時已經要把構思在事務委員會討論,大家會提出來。另外,就是我們收地補償的撥款,其實是一個整筆撥款,每年都要去立法會交代,議員都會詢問今年你們會到哪裏收地,如果要很強烈阻止我們去發生那個推進工程,其實在那裏已經可以提出,而我相信政府都要和立法會有互動,都要尊重他們提出來的意見。這個是第一點。
 
  剛才你提到棕地作業,作業者表示有時在找土地上有困難,這個我們明白,所以近日我們都經常強調,我們要做的是做好我們個案管理的工作。首先要早些接觸那些作業者,這個和我們現時提出早點處理收地補償都是同出一轍,早點接觸他們,讓他們知道政府可以為他們提供甚麼協助,以及起碼早一點告訴他們,如何粗略也好,大約那個時間是何時,他們要遷離,讓他們好辦事。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去加強工夫的地方。
 
記者︰我想補問一點,雖然你提到這個機會是微乎其微,但政府有沒有想過怎樣應對,應該怎樣做,一旦這個情況真的出現,即是在立法會工程撥款問題方面。
 
發展局局長:雖然是微乎其微,但我們今次在法例修訂都提出了一個條文,就是如果政府已經收回來的土地,是為某一個公共用途,而最後這個公共用途,因為某些原因,未可預見的原因,而最終發生不了,地又收了回來,我們有一個法例修訂,希望賦權政府在行政會議的同意下,可以把收回的土地作另一個公共用途,所以總的來說,政府收回來的土地,即政府土地,我們都會確保它能夠善用作另一個公共用途。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