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世貿裁定美國針對鋼鐵及鋁材產品徵收全球性關稅違反世貿規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十日)表示,歡迎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的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昨日(十二月九日)裁定,美國針對進口鋼鐵及鋁材產品徵收全球性關稅不符合世貿規則。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歡迎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的裁決。作為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的堅實支持者,我們強烈要求美國盡早履行作為世貿成員的義務,撤回錯誤的措施。專家組的裁決清楚顯示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圖謀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自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起,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的全球性關稅,措施涵蓋香港,只有個別經濟體獲得豁免。事實上,香港只有極少量鋁材產品出口到美國,亦沒有出口本地鋼鐵產品到美國,不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或損害。
   
  特區政府一直循多個途徑作出跟進,抗議美國不合理和不公正的措施。在雙邊層面,除了向美國政府送交抗辯書,特區政府亦向美國當局要求豁免香港於有關關稅措施。在多邊層面,因應中國、印度、挪威、俄羅斯、瑞士及土耳其對美國有關措施提出爭端,世貿爭端解決機構於二○一九年成立專家組審理,香港以第三方身分參與,陳述了強烈反對美國實施有關措施的立場及意見。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及跟進有關發展,並會透過不同渠道與業界保持溝通,審視情況,考慮及採取相應的政策和行動,維護香港的貿易利益和權利。」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