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舉辦職工會與《香港國安法》研討會(附圖)
*****************************

  ​為促進職工會理事及職員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提高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登記局)今日(十二月十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職工會與《香港國安法》研討會」。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於研討會致辭時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指,《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但特區政府仍須堅持底線思維,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何啟明表示,根據《香港國安法》,登記局須就國家安全事宜對已登記職工會履行教育、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的責任。他相信《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工會運動會更聚焦於關心勞工福祉,協助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何啟明亦指,登記局在完善規管職工會制度的工作時,亦須顧及和保障僱員在《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國際勞工公約下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和自由,但結社自由和組織權利並非絕對,並可因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障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以法律加以限制。他強調,所有促進及維護職工會會員職業權益的職工會活動,不會受到影響。
 
  今日研討會的講者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及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他們向與會者講解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與職工會的關係,以及分享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職工會活動的發展。登記局會輯錄研討會的要點,在日後的教育活動向職工會發布。
 
  共有210位按《職工會條例》登記職工會的理事、職員及會員參與是次研討會。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