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過去一個月,踏入了冬季,我們迎來了新冠的升溫,情況比較嚴峻。相信大家亦一直有關注,現時的疫情已超過了我們八、九月那一波的反彈,直到現在,過去一周平均每日錄得接近一萬宗(新增個案),亦創了年初大爆發以來的新高,昨日有14 373宗。我們的即時有效繁殖率亦長期維持在一以上,超過了一個月。
 
  隨着個案上升,我們要明白,亦希望大家要留意關注的是,我們醫院的壓力是越來越大。在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現時有超過3 200名新冠陽性病人,每日新冠病人入院(人數)超過450名,這亦是一個相當高的數字。平均有接近150名嚴重或危重的病人。不論是個案的確診數目、嚴重個案、死亡個案,都有明顯的上升。我們亦特別關注兒童,有11名(11歲或以下的)兒童,因為新冠在今年死亡。剛剛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亦有一名八個月大的兒童因為新冠感染而在深切治療部。
 
  為何我要提出這一點呢?其實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明白要平衡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經濟的狀況,最近亦沒有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不過,我們的醫療系統正承受壓力,我們特別要關注的除了是最近一些兒童嚴重個案外,長者的死亡個案亦有上升,過去一周的死亡比例已上升了百分之十二,而上周有129個死亡個案與新冠有關。在過去三個月,有接近一千個新冠的死亡病例。
 
  在此,雖然我們努力盡量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希望大家亦要明白,在疫苗接種率方面我們可以繼續提升。我們現時三歲以下兒童的第一劑疫苗接種率不足百分之二十二,有接近八成的兒童──這些高危的嬰幼兒,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即使是80歲或以上的長者,亦有百分之三十七未完成三劑接種。這是我們關心的問題,我們希望復常,其實首先要醫療復常。
 
  其他的我不詳細解釋,大家都知道昨日我們已經作出了一些調整措施,在隔離和檢疫的安排上,由七日縮減至五日,這並不代表我們放鬆了疫情防控,而是我們考慮到疫情防控的一些代價,希望可減輕公營醫療機構承受的壓力,因為檢疫和隔離措施是間接加大了壓力。
 
  在此我沒有其他補充,我和同事很樂意回答委員的問題。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