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二屆家鄉市集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和香港工會聯合會合辦的第二屆家鄉市集開幕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龔俊龍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黃國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與大家共聚一堂,出席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廣總)和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舉辦的第二屆家鄉市集,一同感受粵鄉濃情。

  香港與廣東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很多香港人祖籍都是廣東,日常生活深受廣東文化影響,特別是語言和飲食習慣。香港最常用的方言正是廣東話,而看似平常不過、我們常說的「一盅兩件」飲茶文化,亦是兩地民眾的共同習慣。粵港兩地的關係從來都是密不可分,彼此是密切的經貿合作夥伴,而我們每日飲用食水的主要來源亦來自廣東的東江。

  去年,第一屆家鄉市集在觀塘舉行,大受歡迎。今年家鄉市集載譽歸來,以「情是故鄉濃 相約在屯門」為主題,移師屯門,為大家尤其是新界的居民帶來豐富的廣東特產,讓粵籍居民品嘗家鄉味道,將家鄉特色手信帶回家,一解鄉愁。市民大眾前來「趁墟」,既可更深入認識廣東名勝和文化,亦能增加對國家的歸屬感。各個展銷商也可把握良機推廣粵鄉品牌,同時刺激本地消費,有助振興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二十大報告提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家鄉市集的兩個主辦單位都是扎根香港多年的愛國愛港團體,更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全力支持我們依法施政。

  廣總一直致力團結粵籍社團和居港鄉親,加強粵港交流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工聯會通過轄下的地區服務處,一直致力參與社區工作,並維護勞工和基層權益,改善民生。兩個團體多年來熱心於社會事務,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建樹良多,我代表特區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最後,我祝願廣總和工聯會會務昌隆,第二屆家鄉市集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滿載而歸。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