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街實現新展覽以當代藝術面貌呈現傳統中國文化(附圖)
**************************

  配合油街實現新空間的啟用,油街實現籌劃「古早策展人系列」,邀請年輕的中國美術史學者擔任客席策展人,以當代藝術面貌呈現傳統中國文化。首個展覽「皴──中國山水畫的文化符號」今日(十二月九日)起於油街玻璃屋展出。
   
  皴法為山水畫的重要表現形式,本源於畫家對大自然的觀察,將眼前所見轉為筆下技法,以呈現山石構造、肌理、質感和陰陽向背。由於各地地質不同,山石各異,不同季節、天氣、時間所見亦不同,畫家遂有不同感受和創見,並逐漸發展出各種皴法。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的中國書畫主任陳冠男博士是「皴──中國山水畫的文化符號」的客席策展人,他邀請了六位本地藝術家,包括黃孝逵、區大為、馮永基、熊海、熊輝和邱榮豐重新演繹中大文物館藏品,各自挑選一件或多件文物館藏品重新創作,演繹他們心中的山水與皴法。
   
  是次展覽與文物館同步展出的「山川巨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山水畫選」展覽互相呼應,以展現當今山水畫創作的無限可能。觀眾由此能體會中國山水畫長久不衰的魅力,並從中獲得山水與中國藝術文化帶來之片刻寧靜。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辧,油街實現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聯合籌劃。作品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五日在油街玻璃屋展出。詳情請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archaic_curator_series_seon1.html ,或致電2512 3000查詢。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現行的「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持「黃碼」人士可入場,但須持有有效「疫苗通行證」。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