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九日)發表二零二一年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字。
 
直接投資存量
 
  於二零二一年年底,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總存量(即香港直接投資負債頭寸)較上年年底上升5.9%至168,262億元,相當於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的586%。二零二一年的升幅主要是由於該年內流入香港的直接投資錄得正數。
 
  就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總存量(即香港直接投資資產頭寸)而言,則較二零二零年年底上升4.5%至171,543億元,相當於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的598%。二零二一年的升幅主要是由於該年內流出往境外企業的直接投資錄得正數。
 
  按投資的直接來源地分析,英屬維爾京群島及中國內地(內地)是最大的兩個香港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在二零二一年年底分別佔30.9%及27.7%。按有接受外來直接投資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佔最大比重,在二零二一年年底達63.9%。其次為銀行,佔13.2%;以及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佔11.5%。
 
  按投資的首個目的地分析,內地及英屬維爾京群島是香港向外直接投資最大的兩個目的地,在二零二一年年底分別佔49.3%及30.3%。按有作出向外直接投資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佔最大比重,在二零二一年年底達77.3%。其次為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佔8.8%。
 
直接投資流量
 
  在二零二一年,直接投資總流入為10,662億元,較二零二零年的9,111億元為多。另一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直接投資總流出為7,260億元,較二零二零年的6,474億元為多。把流入和流出一併計算,在二零二一年錄得3,401億元的直接投資淨流入。
 
  按投資的直接來源地分析,內地是二零二一年香港直接投資流入的主要來源,達3,516億元。其次為英屬維爾京群島,有3,110億元。按有接受直接投資流入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在二零二一年吸納了最多的直接投資流入,達7,536億元。
 
  按投資的首個目的地分析,內地佔二零二一年香港直接投資流出的最大比重,達4,364億元。其次為英屬維爾京群島,有1,775億元。按有作出直接投資流出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流出的直接投資最多,達5,187億元。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二零二一年的直接投資總流入和總流出分別上升17.0%及12.1%,這部分與環球和本地經濟在年內明顯復蘇有關。二零二一年錄得3,401億元的直接投資淨流入,較前一年多29.0%。
 
  截至二零二一年年底,外來直接投資和向外直接投資總存量十分龐大,分別達168,262億元及171,543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586%及598%),令香港成為全球其中一個主要的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及來源地。龐大的對外直接投資存量印證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以及作為跨國公司管理其環球投資和業務的基地的吸引力。
 
  香港的對外直接投資涵蓋廣闊地域及多種經濟活動,其中內地是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來源地及目的地。
 
  發言人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定下明確定位。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會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提升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其他資料
 
  直接投資是指某經濟體的投資者對另一經濟體內的企業所作的對外投資,並對該企業擁有持久利益及在其管理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或話語權。就統計計算而言,若投資者持有某企業10%或以上的表決權,便視作對該企業的管理具話語權。
 
  根據國際統計標準,上述的直接投資總存量及流量數字是按「資產/負債原則」編製,而按國家/地區及按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的直接投資詳細數字則按「方向原則」編製。由於採用了不同的展示原則,直接投資總存量及流量與按國家/地區或按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劃分的直接投資詳細數字的總和有所不同。然而,根據這兩種展示原則各自編製的數字所得出的整體直接投資差額是相同的。
 
  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選定主要投資者國家/地區及按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劃分的香港外來直接投資頭寸(即存量)及流量的數字,分別載列於表一及表二。而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的相應統計數字則載列於表三及表四。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2021年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報告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40003&scode=260)下載該刊物。
 
  有關直接投資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科(二)
(電話: 3903 7024)。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