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法庭使用者可使用「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處理區域法院僱員補償案件和裁判法院傳票案件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十二月九日)宣布,由十二月三十日起,「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將擴展至應用於區域法院僱員補償案件和裁判法院傳票案件,屆時法庭使用者可透過該系統以電子模式處理文件和繳付款項。

  分階段開發的「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率先於今年五月應用於區域法院的傷亡訴訟和稅款申索兩類法律程序,並於七月延伸至區域法院的民事訴訟法律程序。

  「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是司法機構資訊科技策略計劃中的重要部分,涵蓋各級法院,以便利法庭使用者透過電子模式處理法庭文件和繳付款項。

  「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提供的主要電子服務包括向法院送交及從法院接收案件特定的法庭文件、查閱或翻查已存檔文件和法院持有的其他案件資料、翻查訟案登記冊,以及繳付各類法院服務收費。

  合資格使用者須註冊開立用戶帳戶,以使用「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下的所有服務。這些合資格使用者包括正在進行或新的電子程序的訴訟各方及其法律代表(如有)、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律師行、政府部門、執法機關,以及法定團體。註冊開立帳戶費用全免。

  沒有註冊帳戶的市民也可使用「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若干服務,這些服務主要與翻查可供公眾查閲的電子文件有關。

  為鼓勵法庭使用者透過「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進行電子存檔及電子支付,就主要或直接與以電子模式處理法庭文件有關的區域法院及裁判法院傳票法庭的費用項目,「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使用者可獲八折優惠,為期五年。

  技術要求方面,法庭使用者只需透過具網絡連接功能及配置一般常用的操作系統和瀏覽器的個人電腦或流動裝置,便可登入「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有關技術要求載於以下連結 (www.judiciary.hk/doc/zh/e_courts/AI_TechReq_iCMS_c.pdf)。

  除卻系統維修保養期間,「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一般全日24小時提供服務。司法機構指明的系統維修保養時間載列於司法機構網站內相關專頁(www.judiciary.hk/zh/e_courts/index.html)。

  法院登記處及會計部的一般辦公時間結束後(即工作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後)經由「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收到的電子存檔及電子支付,會被視為在登記處及會計部下一個工作天的一般辦公時間開始時收到。

  如有查詢,請致電一般查詢熱線2477 1002或技術支援熱線2886 6474、電郵至enquiry@judiciary.hk,或親身前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5樓的支援中心。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