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聽過歐醫生和李醫生的簡報後,我作一個小總結。現時香港新冠疫情的數字仍然有持續向上升的趨勢,不論是確診數字、入院數字、嚴重和危殆的個案,以及死亡數字都是向上升,並未見頂,亦未見到有向下調的趨勢。而醫管局現時亦正面臨一個很重大,很沉重的壓力,是值得我們警惕的。所以,在平衡各種因素下,我有以下事項想向大家講解。第一是有關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的跟進,第二是有關(復必泰)二價疫苗的安排。

  我們平衡了各項因素,包括市民的生命健康、社會的經濟發展、市民生活的需要等,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在下一個周期,即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仍然維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不過,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在情況許可下,我們盡量希望找出一些空間,令復常有進一步進展。在此,我很希望邀請市民,與政府和醫管局各前線同事,一起找出這個復常空間。除了較早前我們向大家呼籲,要注意個人衞生,包括接種足夠劑量的疫苗、勤洗手、佩戴口罩外,我想在此向大家呼籲,如果市民感染了新冠病毒,要盡快求醫。不過,求醫有不同方法,假如是年輕和已接種足夠劑量疫苗,亦沒有任何慢性病患,而且病徵是很輕微的話,其實可以留在家中休息。但假如有需要向醫生求醫,例如覺得病情較嚴重,可以善用醫管局現時提供的遙距醫療去見醫生。需要藥物的話,醫管局會把藥物送往你家。當然,假如感到十分不適,或是有慢性疾病,年紀比較大,亦沒有接種足夠劑量疫苗的話,可以考慮往醫院。但希望大家都能本着一個心,就是盡量把病床留給真正需要入院的病人,不論是新冠或非新冠病人。最後,我亦希望大家為前線同事打氣,過去的疫情高高低低,前線同事都很辛苦,希望在這時候,大家可以互相扶持,渡過這一浪。

  以下我會說有關隔離令和檢疫令的最新安排。我們一直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的原則,優化我們現時的防疫政策。這個圖表說明了現行的(隔離令和)檢疫令政策。圖表上有接種了兩劑(或)以上的人士,以及未有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了一劑)的人士。在現時情況下,隔離令,即是確診者,如果已經接種兩劑疫苗,是需要隔離七天(應為「14天」),但若第六天及第七天的快速抗原測試是陰性結果的話,第七天便可提早完成(隔離)。未有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了一劑的話,就要在第14天的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在第14天才完成整個隔離。

  在檢疫方面,如果已接種兩劑或以上,在指定日子做了快速抗原測試而結果是陰性,這些密切接觸者便可以在第七天提早完成檢疫令。但假如密切接觸者沒有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了一劑,在指定日子做了快速抗原測試,即使結果是陰性,也要在第14天才完成整個檢疫。

  現時由台灣或海外地區返港或抵港的人士,每日都要做快速抗原測試,直至抵港第七天。至於核酸檢測,就會在抵港當日和(抵港後)第二天進行。

  現時我們看看一些數據。這是由今年九月六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我們收集到的數據,說明(密切接觸者)最後接觸確診病人的情況,與這個密切接觸者後來變為陽性個案的差距。如何理解呢?大家可以看到,在這段時間內,密切接觸者的總數共有35萬名,而當中約有十萬名最後變為確診個案,比率大概約三成。而這十萬名確診者是何時找出來的?大家可以留意第五天,我們發現在第五天,基本上這些確診的密切接觸者中超過九成都會被我們找到出來。所以,我們覺得把檢疫令改為五天的話,其實都是相對安全的。所以政府亦決定,由十二月九日凌晨開始,(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令改為五天,他們每天都需要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至於有接種疫苗和沒有接種疫苗的密切接觸者是否有分別呢?我們看同一時段的數字,可以看看這直行的數字,這些代表這位密切接觸者接種了多少劑疫苗。我們發現到了第五天,其實情況都是差不多,到了第五天,超過九成多的人,如果真的變成確診者,我們在第五天都會找到出來。大家會看到為何已接種三劑的朋友的數字好像很多呢?事實上,接種了三劑的朋友,在香港人口中真是比未接種的多。基於這個情況,我們都覺得,其實不論有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都可以改為五天。

  我們再看一看隔離令方面,現在(主流的病毒株是)Omicron,我們看數字,認為將第六天及第七天的快速抗原測試改為於第四天及第五天進行,於第五天提早完成(隔離),都是可以的。檢疫令方面,我剛才已經說過,不論已完成接種或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相關人士都可以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第五天,便會完成檢疫。至於從台灣或海外地區抵港人士,我們都將其(快速檢測安排)看齊,所以(要求)他們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抵港後第五天,而抵港當日及(抵港後)第二天的核酸檢測安排則沒有改變。

  上述安排將於十二月九日凌晨零時生效,政府會刊憲公布以上安排。舉例說,市民是一名密切接觸者並獲發檢疫令,或者是一名確診者並獲發隔離令,若(隔離令或檢疫令)的第一天為十二月五日,以上新安排將會適用。換句話說,如果你是密切接觸者,只須於連續五天的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或者如果你是確診者,你於第五及第六天(應為「第四天及第五天」)的快速抗原測試均取得陰性結果的話,你便可於十二月九日提早完成檢疫或隔離。如果你是抵港人士,即是從台灣或海外地區抵港,只要你是於十二月二日或之後抵港,該新安排亦會適用,即你只須按要求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抵港後)第五天。

  接下來我會談談二價疫苗的接種安排。二價疫苗純粹是政府希望給予市民多一個新冠疫苗接種的選擇。市民可以選用原有的疫苗作為第三、第四或第五劑。其實重點是盡快接種。而聯合科學委員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上星期已向政府提出意見,政府亦決定採納專家向我們提出有關二價疫苗的最新建議。安排如下:

  首先,如果想把二價疫苗作為第三劑使用,18歲或以上人士是可以選擇二價疫苗作為第三劑的。市民可由明日,即十二月九日開始預約接種(二價疫苗作為)第三劑疫苗。如果市民早前已經作出預約,接種時想改為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亦可即場提出要求。

  如巿民想將二價疫苗作為第四劑疫苗,其實我早前已經向大家解說過,專家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三劑疫苗後,或已接種兩劑疫苗並曾經確診,可於(接種上一劑疫苗或康復)最少三個月後接種第四劑疫苗。如果你是18至49歲、會進出高風險地方,並希望接種第四劑疫苗,你同樣可以預約接種,不過須與你接種第三劑疫苗相距六個月。

  至於接種第五劑的安排,18歲或以上人士如果已經接種第四劑疫苗,或已接種三劑疫苗並曾經確診,均可以接種第五劑疫苗,亦可選擇二價疫苗,不過須於你接種上一劑疫苗或確診(應為「康復」)六個月後才接種第五劑。如果你是18歲或以上但免疫力較低或弱,則可於(接種上一劑疫苗或康復)三個月(後)接種。這個第五劑疫苗,市民可由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九時起在網上預約及在同日開始接種。

  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方面,專家亦(認為)他們可接種第五劑疫苗。如果院友希望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無論是作為第三、第四或第五劑疫苗,其實可以向院舍表達接種意願,政府會盡快安排外展醫護團隊到訪,為他們接種。

  當然,如果以上市民希望接種原有的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作為第三、第四或第五劑疫苗,都是可以的。原則一樣是希望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