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志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王琪主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霍啟山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郭基煇執行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執行主席)、各位總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與大家共聚一堂,出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成立於二○一六年,一直團結香港各界的愛國愛港青年組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我們的重要夥伴。總會致力通過不同方式,包括舉辦座談會、提供人才培訓、組織內地交流團、發表「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等,促進香港青年加深認識國家,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把握當中的龐大機遇。

  其中,南沙是大灣區內重要的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中央更在今年公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而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正是重點發展領域之一。我很高興知道,總會聯同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稍後將會簽訂「粵港青年南沙發展合作框架備忘錄」,推動香港青年進一步了解和參與南沙發展。

  總會各方面的工作,正好配合我們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政策。舉例來說,為了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特區政府聯同由我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會繼續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本資助、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以及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基地的短期體驗項目,加深香港青年認識基地相關政策及配套,從而協助他們考慮日後在基地創業。

  此外,特區政府會將去年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鼓勵更多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讓他們了解大灣區的發展事業機遇,並積累內地生活經驗。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特區政府謹記習主席的囑咐,通過制訂全面的《青年發展藍圖》,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抱負和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此外,特區政府通過新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

  在這裏,我感謝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一直對青年發展不遺餘力。我深信總會將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推動廣大香港青年全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最後,我祝願總會在新一屆會董領導下會務昌隆,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