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22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2022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林枬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肖洪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副部長)、周立總編輯(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亞太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共聚一堂,出席中國日報(香港版)今年的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見證一眾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大學新聞系學生的成果獲得肯定。
 
  二十五年來,中國日報(香港版)立足香港,幫助英語世界的廣大讀者和觀眾更好了解國家及香港的發展。中國日報(香港版)也致力拓展香港與各地在新聞領域上的交流,而大學新聞獎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新聞系同學提供一個平台,積極參與新聞報道,並鍛鍊新聞寫作和多媒體製作的技巧。
  
  高質量的新聞報道,助力推動社會進步。就此,我認為新聞工作者應該具備三個特質,而大學新聞獎正好為新聞界培育有關方面的人才。
  
  第一,新聞工作者要力求新聞真實、客觀、全面,並具有深度。新聞最重要的是尊重事實,實事求是。新聞工作者不單要搜集、發掘和報道正確的資訊,還應該具備分析、解讀、評論、倡議等能力,讓大眾關心和了解社會不同方面的情況,促進良性討論。今年的獲獎作品緊扣時事熱點,作出深入全面的資料分析和報道,例如不少就跟新冠疫情下的人民生活和感人事蹟有關。
 
  第二,新聞工作者要肩負社會責任,傳遞正能量。我期望新聞界發揮所長,向世界各地的讀者、聽眾和觀眾說好中國故事。一如以往,今年的獲獎作品既涵蓋最佳新聞特寫,以及最佳經濟、科技、文化藝術等等不同領域的新聞報道,增進大眾對社會不同面貌的認識,也包括最佳標題、最佳版面設計和最佳攝影圖片,展示新聞報道如何成功做到「先聲奪人」。
 
  第三,新聞工作者要與時並進,善用資訊科技滿足大眾對新聞的需求。隨着互聯網、通訊科技急速發展,傳媒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傳媒都紛紛應用新媒體和社交媒體,以更快、更立體地報道和發布信息。今年的獲獎作品除了包括各類視頻和新媒體項目以外,也新增「最佳數據新聞獎」,以表揚善用大數據發掘、統計、分析和報道新聞的同學,實在別具意義。
 
  各位今年大學新聞獎的獲獎同學,你們從數千名參賽者中突圍而出,獲獎絕對實至名歸,我期望你們繼續努力,力求進步。我也期望大學新聞獎越辦越好,為新聞界培育更多人才。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