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調整隔離、檢疫和檢測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由明日(十二月九日)起,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人士,如隔離第四天及第五天快速抗原測試陰性,最早可於第五天完成隔離。而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如於五天檢疫期每天進行的快速測試均取得陰性結果,可於第五天完成檢疫並無須再進行檢測。從台灣或海外地區抵港人士須進行每日快速抗原測試亦調整至抵港後第五天。
  
  在現行安排下,未有接種或只接種一劑新冠疫苗的確診人士須進行14天隔離,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確診人士可在取得第六天及第七天(或在其後任何連續兩天)的快速測試陰性結果後,提早完成隔離。至於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須進行14天檢疫,但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密切接觸者可在取得第六天及第七天的快速測試陰性結果後,提早完成檢疫。

  因應最新的疫情發展和風險評估,並考慮到個別特定群組縮短檢疫期的經驗,政府決定調整適用於所有人士(即不論其接種疫苗情況)的隔離、檢疫和檢測的安排如下:
 
  • 確診人士的隔離期原則上仍為14天,但確診人士如在檢測陽性後第四天及第五天(以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翌日為第一天;如無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紀錄,則以收到檢測結果通知當日為第一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便可以於第五天申報測試結果後,提早完成隔離。若其中至少一次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陽性結果,確診人士則須在隔離期內往後任何連續兩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均取得陰性結果及申報測試結果後,方可完成隔離。

  • 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調整為五天。密切接觸者在檢疫期間須每天進行快速測試,若他們每天的快速測試均取得陰性結果,便可以於第五天完成檢疫。倘若任何一次測試結果為陽性,相關人士便須立刻向衞生署申報。

  上述安排明日(十二月九日)凌晨零時生效。上述提早完成隔離和檢疫的安排亦適用於生效前已發出而仍然有效的隔離令和檢疫令。舉例來說,如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令第一天為十二月五日,若有關人士(不論其接種疫苗情況)於十二月八日和九日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均取得陰性結果,他們便可在十二月九日完成檢疫。至於確診人士如隔離令的第一天為十二月五日,若有關人士(不論其接種疫苗情況)於十二月八日和九日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均取得陰性結果,他們便可在十二月九日提早完成隔離,但如十二月八日取得陽性結果,十二月九日取得陰性結果,則十二月九日仍須繼續隔離,若十二月十日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則可在十二月十日提早完成隔離。政府會就上述安排的相關公告刊憲。

  此外,目前從台灣或海外地區抵港的人士需要在機場抵港時及在抵港後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亦須在抵港後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抵港第七天,並在每天取得陰性結果後方可外出。由明日起,有關的快速抗原測試要求會作相應調整,所有於十二月二日(即十二月九日為抵港後第七天)或之後抵港的人士只須按要求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抵港後第五天。至於現有的機場抵港「檢測放行」及抵港後第二天強制核酸檢測安排則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明日起生效的安排是基於風險可控的原則和疫情發展,透過連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確認相關人士的傳播風險已降至相當低的水平,讓他們盡早如常生活。有關安排配合政府精準抗疫的策略。事實上,一些檢疫安排在近月亦已有所調整,例如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院舍院友的檢疫日數已縮短至五日,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醫院管理局員工亦可在一定情況下提早上班。
   
  政府繼續呼籲市民盡早完成接種所建議的新冠疫苗劑量。疫苗已證實有效減低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此外,市民亦應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在一旦同時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和流感時,能得到較佳的保護。
   
  發言人說:「政府會繼續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新冠疫情的發展,並按照科學數據分析,適度調整抗疫措施。我們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護公共醫療系統的同時,會務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