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深化行政改革,堅持完善治理體系」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深化行政改革,堅持完善治理體系」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林筱魯議員提出議案和謝偉銓議員、陳學鋒議員和吳秋北議員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議員的積極發言,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所說,現時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和嶄新年代。社會各界和市民亦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的期望。我們一定要把握時間、把握機會,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香港市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為此,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進一步闡述了改善政府施政,提高治理水平的計劃,特別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優化決策架構和強化執行機制等。

完善治理體系,增強統籌能力

  行政長官在當選後,便隨即與第五屆政府積極推動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務求令各政策局的權責分工更為清晰,得以更專注和細緻地處理問題,並產生更大的協同效益。在新政府架構下,增設了三名副司長,目的是加強政府頂層的跨局、跨部門的統籌和指揮能力,強化施政能力和效果。除了協助司長協調和督導轄下政策局的日常工作外,副司長亦會各自帶領團隊解決一些環繞香港已久的問題,包括環境衞生、街道管理、房屋提供等。

  行政長官在就任首月已成立四個工作組,通過司長、副司長主動統籌跨局、跨部門工作,實踐積極的領導角色,就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而又最為重要迫切的一些「老、大、難」問題,包括跨代貧窮、地區環境衞生、公營房屋供應和土地房屋統籌,加強整合和協調各部門處理相關問題的角色和工作。

  其中由我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推出的「共創明『Teen』計劃」已在十月正式啓動。計劃成功招募2 800名中一至中三、來自弱勢社群的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合資格學員,較原定的目標多四成。計劃亦獲得約120個企業和機構的踴躍支持,成功招募足夠數目的合資格友師,並籌得約1億4,000萬元捐款。未來一年,共有約800節團體活動供學員報名參加。計劃充分發揮政、商、民三方合力的協同效應。迎新活動和核心培訓課堂亦已開展,我們收到正面回饋,令人鼓舞。

  而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亦通過統籌跨部門協作,成功在短時間內打擊多個衞生黑點。截至今年十一月初,各部門已加強清理超過650個衞生黑點,同時加強清潔超過3 600個公共地方。工作組亦就牽涉多個部門多年未能解決的環境衞生和街道管理問題,充分發揮高層督導作用,釐清主導部門的角色和部門分工,並理順流程、整合部門力量,建立解決問題的「標準運作模式」,令店鋪阻街和後巷棄置車輛等問題在多區已經得到顯著改善。我們已完成對亂拋垃圾、廢物處置和阻塞街道定額罰款的檢視,並會在下周到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諮詢議員的意見。我們預計會於明年年中完成其餘與環境衞生相關法例的檢視,以提高執法的效果和阻嚇力。

  房屋是香港市民的最大關切。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在宏觀層面督導和監察公、私營房屋及其他各類別用地的供應進度,持續檢視各個造地項目由研究至土地平整各階段工作的進展,以確保不同用地的供應切實到位。在統籌組的督導下,發展局早前制訂並公布未來10年可供發展的「熟地」供應達3 280公頃,而有關供應整體呈上升趨勢。統籌組會繼續督導和監察造地的相關工作,加強跨部門統籌,以更好釋放土地的發展潛力,全方位加快土地房屋供應,務求在各方面都能做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質」。

  此外,由財政司副司長主持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務求提升和加快公營房屋的整體供應。行動工作組已在本屆政府上任100日內提交報告,提出各項「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的建議,已獲行政長官接納,並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向市民公布。當中包括興建全新的「簡約公屋」、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等新措施,以回應市民住屋的需要。

  其中關於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的興建,房屋局已在十二月五日的房屋事務委員會向議員作出簡介,交代涉及四幅用地的資料,第一批超過1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預計最快可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落成。我們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公布其他合適用地的資料。我知道有些議員和公眾人士對「簡約公屋」的細節,又或其是否物有所值有不同疑問,房屋局局長及相關官員定會一一解答,釋除疑慮。事實上,同樣高度的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建造價錢是相若的。而我必須強調,「簡約公屋」能為現時正在輪候公屋、居於不適切住所的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讓居住於「劏房」或環境差的家庭提前至少一年上樓。對於那些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來說,這必然是一件好事。「簡約公屋」對他們的意義,絕對不是純粹冰冷的建造費用數字所能代表的。

  在促進經濟發展的治理體系方面,政府會成立全新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共同投資基金」,以及近年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和「策略性創科基金」,透過直接和間接的投資,策略性地推動我們目標產業的發展,長遠提升本港的競爭力和經濟動力,並賺取投資回報。財政司司長正推進有關制訂公司制度安排和管治架構的工作,並會適時公布詳情。

改善決策架構,提高治理能力

  除了完善治理體系,改善決策架構、提高治理能力亦是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環。為此,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出會於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從大局觀和國際觀出發,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更會深入研究和分析內地政策和發展及國際形勢,同時建立恆常內部研討機制,協助政府制訂前瞻的政策。就政府的日常決策,行政長官亦提出引入紅隊概念,由紅隊扮演批判、反對的角色,協助全面檢討決策和執行計劃的效果,堵塞漏洞,優化政策。

  此外,行政長官成立由他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從策略和宏觀角度協調、推進和督導跨局、跨部門工作,加強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以及加強與內地省、市、自治區的合作。

  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除了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以及財政司司長主持「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外,政府亦會在明年成立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部門,主導和統籌各部門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建設。目標是在明年內制訂北部都會區的具體計劃和行動綱領。

強化執行機制,同心勤政為民

  除了具前瞻性的政策和完備的決策架構,政府上下團結一心,各部門和人員優勢互補,攜手並肩,方能形成有效的執行機制,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政府會致力增強團隊文化,同心勤政為民,創造協同效益,達致「一加一大於二」。政府會優化公務員的培訓和管理,強化賞罰制度,優化動員機制,務求令公務員成為一支敢於擔當,並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意識的團隊,並以「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精神,將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為此,公務員事務局計劃在明年第一季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並徵詢職方的意見。《守則》會清楚說明公務員必須致力維護憲制秩序和國家安全,盡忠職守,對服務公眾保持熱誠,了解市民的需要,並有準備離開舒適圈去應付不斷轉變的公共服務需求,而且不同部門的公務員需本着「一個政府」的精神,攜手合作推出跨部門協作措施服務市民。在賞和罰方面,明年第二季我們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更廣泛地宣傳公務員的「好故事」;同時我們會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制訂加強管理表現欠佳人員的措施,並在明年內就建議措施徵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我們亦會加強「拔尖」的力度,盡早識別各個部門有表現、有潛質、有承擔的人員,加強對他們的培訓並適當地予以提拔。

  在整體公務員培訓方面,在過去的多項培訓項目之上,我們在未來一年會加入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課程,推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培訓項目,同時亦會優化公務員學院的編制和組織架構,以應付日益繁重、繁多和複雜的培訓要求,充足裝備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亦正密鑼緊鼓,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在現行動員機制下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的相關細節,並於明年第一季內進行首次演練,以應對需要動員大量人手的緊急狀況。

  就林筱魯議員在動議發言時提出成立「地區管理辦公室」,政府在不同層面一直有合適的督導和統籌機制,推展新界發展區的工作,在發展局下已設立由首長級人員帶領的團隊,負責統籌和協調相關部門,從政策角度監察各個新發展區項目的規劃和落實工作。土木工程拓展署亦由首長級人員專責領導的團隊,為各個新發展區的推展設立工程督導委員會,就工程規劃和推展工作,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令相關土地平整、基礎設施和各項公共設施的工程能適時有序進行。

  至於成立和分享部門數據庫方面,發展局正開發一個跨部門的綜合數碼平台,實現不同基本工程項目的數據整合和信息互換,讓部門管理層更全面掌握各項目的最新進展和情況,透過大數據分析持續監察和檢視工程項目表現,並發出提醒警號,讓部門管理層預視潛在問題和挑戰,以適時介入,策劃和推行緩解方案,從而加強基本工程計劃的整體管理。另外,在二○二○年九月推出的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除了透過快速提供資訊科技資源,加速電子政務的開發外,亦有助各政策局和部門之間的數據交換。例如多項與抗疫和振興經濟相關的網上服務——申請電子消費券、登記健康碼帳戶、預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等,都有賴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上的相關設施,讓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資訊科技系統有效地交換數據,從而縮短處理時間。

結語

  促進有效施政,達致良政善治,不單單要政府積極推進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感受到施政成果為他們帶來裨益。行政長官提出要明確貫徹「以結果為目標」,並為此訂立超過100項指標,以便監督政策進度和成效。各政策局和部門亦會適時進一步制訂更多指標,並向立法會匯報。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確保治理體系與時並進,有力跨越各種挑戰,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並期望我們繼續同心協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