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二十大光耀香江,『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高端學術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八日)在「二十大光耀香江,『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高端學術論壇的致辭:

尊敬的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紫荊學院校長)、喬曉陽先生(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王希勤校長(清華大學校長)、饒戈平教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定邦主席(亞洲國際法研究院主席)、羅育淼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深圳聯絡部主任、紫荊學院常務副校長),各位線上線下的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榮幸出席由紫荊學院和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高端學術論壇。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目標一起奮鬥,這次論壇讓我們一起就如何加強推動相關的工作集思廣益,實在非常有意義。
 
  今天論壇請來的主旨演講嘉賓,都是在其相關範疇非常具權威的代表,除了大學校長、專家學者外,還有我們特區政府的官員、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總裁等。大家的積極參與,反映着今天論壇確實受到高度的重視。等會的演講環節,內容一定非常豐富精彩,對於我們思考香港如何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二十大提出的各項建設和事業,將帶來重要的啓發。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國際間的政治形勢、經濟結構以至產業鏈布局都出現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和新戰略機遇。面對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了最全面、最充分的戰略回應和部署,為國家謀劃未來、指明方向。當中的根本方略,就是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未來五年,就是這個總戰略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國家將繼續堅持推動經濟朝更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構新發展格局和不斷深化改革、持續開放,並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式現代化方向明確,步驟清晰。香港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情投入,繼續善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以自身之所長,服務國家發展之所需,跟全國人民一起努力打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力貢獻香港力量。
 
  歷史證明,多年以來香港在國家的興旺發展中,從沒缺席,並作出了獨特而不可代替的貢獻。事實上,隨着國家發展進入不同的階段,有着不同的發展需要,香港的功能和定位也是不斷演進、不斷豐富。回歸前後,國家肯定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貿中心的優勢,在「十二五」、「十三五」規劃中,逐步給香港增添新的功能、新的定位;到「十四五」規劃更給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在這個進程中,香港經濟結構和產業優勢一直不斷與時並進、調整和提升,社會和經濟都取得了長足發展。這也證明在國家不斷深化改革、持續對外開放下,香港定能迎來更廣闊和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我們必須透徹領會二十大的精神,把握其帶來的歷史新機遇,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建設,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不斷增添新動能。稍後,各位主旨演講嘉賓將會就如何推動建設「八大中心」的工作,為我們帶來深入和精闢的分析。不論是將金融服務進一步做大做強,更好地支持本港及國家的實體經濟發展;還是充分發揮前沿科研的優勢,並推動科研成果轉化落地,以及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齊備的產業鏈、強大的製造業和巿場的規模優勢,全力把大灣區建設成世界一流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積極配合和投入國家發展大戰略,我們必定能取得更亮麗的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國家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路上奮力向前邁進;香港也正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國家的堅實支持、「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一直是香港成功的最大底氣所在,過去如是,往後更甚。習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已明確指出,「一國兩制」這樣好的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香港在國家的新時代、新征程中,必將肩負更重大、更光榮的使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並分享其榮光。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線上線下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