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深化行政改革,堅持完善治理體系」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深化行政改革,堅持完善治理體系」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林筱魯議員今日就「深化行政改革,堅持完善治理體系」提出的議案,以及三位議員(謝偉銓議員、陳學鋒議員、吳秋北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可以就特區政府如何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以及提高公務員的能力等重要議題作出討論。

  在國家大力的支持下,以及按習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本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我們迎來「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和嶄新年代。我們明白,社會各界和市民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期許。習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第一點正正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勉勵特區政府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習主席亦在二十大報告中,表達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支持,囑咐我們堅持行政主導,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

  行政長官在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在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增強治理效能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並領導各政策局及部門積極推展相關工作。

  在完善治理體系方面,行政長官在上任首月便成立四個由司長或副司長領導的工作組,以應對跨代貧窮、地區環境衞生、公營房屋供應、土地房屋統籌等「老、大、難」問題。經過小組不懈工作,已有一些進展,並以新思維提出一些破格的政策和措施。另外,行政長官成立由他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專門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而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行政長官亦親自帶領「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以及由財政司司長主持並由專家及社會人士組成「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確保北部都會區能成為驅動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

  在提升治理能力和增加治理效能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在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同時提出要明確貫徹「以結果為目標」,並為此訂立超過100項指標。政府亦會優化公務員的培訓和管理,強化賞罰制度,優化動員機制,務求令公務員成為一支敢於擔當,並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意識的團隊。

  我們會繼續深化行政改革,並在不同領域全力建立和完善治理體系,包括決策架構、系統目標、領導角色、權責分配和執行機制,以增強統籌執行能力,提升施政效能。要提升特區的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政府需要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特區政府期望繼續與各位議員衷誠合作,凝聚各方力量,齊心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為香港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主席,我會細心聆聽議員的意見。待議員發言完畢,我會作出綜合回應。

  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