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慶祝靜觀樓藏品廳啓用暨六十周年誌慶(附圖)
**************************

​  香港藝術館今日(十二月八日)舉行靜觀樓藏品廳啓用暨香港藝術館六十周年誌慶典禮。
   
  「靜觀樓」為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黃貴權醫生所建立的私人收藏,藏品以二十世紀中國書畫為重心。黃貴權醫生去年底起慷慨捐贈一千一百一十組靜觀樓藏品予香港藝術館為永久館藏,為香港藝術館踏入創館六十周年送上一大厚禮。藝術館特於四樓設立「靜觀樓藏品廳」,藏品廳今日正式揭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典禮上致辭時說,香港藝術館自一九六二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廣香港藝術、弘揚中華文化及促進多元文化交流。二○一九年底重開後,雖然因為疫情影響曾五度閉館,但至今入場人次仍累積超過一百三十萬,成績令人鼓舞。楊潤雄指,香港藝術館藏品種類豐富,更多次收到私人捐贈的珍藏,反映藝術館承傳與守護藝術的使命深受本地收藏家認同。他感謝黃貴權醫生的慷慨捐贈,認為是彰顯與眾同樂、化私為公的精神。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黃貴權醫生、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及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
   
  為慶祝靜觀樓藏品廳啓用,藝術館推出新展覽「瞻緣昔彩──靜觀樓藏朱屺瞻作品選」,展出一代海派巨匠朱屺瞻(一八九二至一九九六)逾八十套於各時期的代表畫作,與公眾分享朱屺瞻與黃貴權醫生從相知到相惜,情繫近半世紀的藝緣。
   
  由年初至今,香港藝術館已舉辦多項慶祝六十周年的展覽和活動,多個壓軸精彩的新展覽明日起向公眾開放,包括「至樂樓主人的鑑與藏」,透過三十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介紹至樂樓主人何耀光(一九○七至二○○六)的書畫收藏理念和軼事,以及他對中國文化的貢獻。另一珍貴展覽為「浮華.仙境──嘉靖皇帝的虛擬世界」,適逢明代嘉靖皇帝登基五百週年,香港藝術館展出香港著名收藏家鍾棋偉的懷海堂所藏嘉靖時期的瓷器、漆器、畫像、掐絲琺瑯等珍品,是藝術館二○一九年重開以來首個與單一香港藏家合作的展覽。此外,香港太平地氈有限公司與著名藝術家又一山人(黃炳培)亦將他們合作的地氈作品《香港前行/一》慷慨捐贈予香港藝術館,這幅長六米、闊三米的經典紅白藍系列作品將於藝術館地下大堂展示。
   
  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詳情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html或致電2721 0116查詢。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現行的「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持「黃碼」人士可入場,但須持有有效「疫苗通行證」。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