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維持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提升教育質素」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維持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提升教育質素」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朱國強議員提出的議案和梁子穎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亦感謝多位議員就提升香港教育質素提出的寶貴意見。
 
  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關鍵,而教育開支是對未來最有意義的投資。我十分感謝各位議員對教育質素的重視和對教育投資的支持。但是以「維持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作為提升教育質素的手段,無疑忽視了教育發展的複雜性、專業性和靈活性,也忽視了學校師生、家長的努力與貢獻。事實上,政府非常重視教育質素,承擔龐大的教育開支,投資人才培育。教育局亦一直秉持「應使則使」的原則,精準到位投放資源,提升教育質素,為香港貢獻發展動能。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香港教育開支一向佔整體政府開支的重要部分,在 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教育方面的撥款總額為1,119億元,佔政府總開支13.8%,而其中經常開支撥款為1,019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撥款的18.1%,開支比率高於很多已發展國家。然而,我們不應該盲目地為某個政策範疇的開支比率預先訂立硬指標,而忽視香港社會整體狀況和需要,違反政府以民為本、精準投放公共資源的理財原則。加上香港奉行低稅制,即使教育開支持續佔整體政府開支的重要部分,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也不會太高。因此,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單以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來衡量香港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投資。

  我想強調,在以民為本、精準投放公共資源的理財原則下,政府的資源調撥必須適時靈活。目前,在疫情影響和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及經濟大環境之下,香港正處於努力復蘇的道路之上。過去三年來,我們多次適時調撥資源支援教育界,應對及紓緩疫情帶來的衝擊,包括:通過各輪「防疫抗疫基金」向合資格的學校及專上院校服務提供者提供紓緩資助;向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發放「防疫特別津貼」;以及向每名幼稚園及中小學學生發放津貼以减輕家長負擔等等,而學生津貼也於二○二○/二一學年起恆常化。以上的措施都在優先照顧學生福祉的原則之下,同時惠及教育界不同持份者,換言之,政府投放的資源,並不能硬性規定在某個數字或指明是為某一類持份者,特區政府需要為公帑開支問責,通盤考慮,長遠規劃。

  至於整體學校未來的發展,政府的政策目標必定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從大局作通盤考慮,確保教育開支用得其所,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在開場發言時我亦提出,與過去不同,這次學生人口下降並非暫時性的波幅,而是結構性問題,因此我們必須要正視,把握學生人口下降的契機,重新調撥和善用資源,聚焦提升教育質素。

  一直以來,業界致力推動學校持續發展,為學生締造合適的教學環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教育局會繼續與學界共商,研究鞏固及整合學校資源的辦法,務求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軟着陸」為目標,穩定教學環境,保持教學質素,當中包括有序地停辦、合併或重置學校至學位需求殷切的地區,或預計未來有較大學位需求的新發展區,以減低有關學校校網學位需求持續下降對區內學校帶來的影響。我們亦會鼓勵、協助業界及早作出規劃,以應對學生人口下降的影響。

  就梁子穎議員建議維持公營中小學編制教師職位數目和人數於二○二○/二一年度水平不變,我們認為這並不是負責任的做法,既忽略師生流動的自然生態,亦無助穩定學校教學團隊的穩定,建議既不符合教育發展的實際情況,亦無助提升教育質素。

  我們認為藉着學生人口結構性下降的契機,應聚焦提升教學質素和效能,單是保持教師的數目並不足以優化教學。因此要有目標、有針對性,持續檢視學校人手資源,適時靈活調配,支援教師持續專業發展,提升教師專業能量。事實上勤懇專業的教師團隊是香港教育賴以成功的關鍵。藉此機會我亦要感謝一直堅守崗位、默默耕耘的教師團隊。但另一方面,教育局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有責任監察教師質素和操守,嚴肅跟進教師涉及違反專業操守的個案,按事件的嚴重性向專業失德的教師採取不同程度的行動,以保障學生的福祉、維護教師專業的尊嚴,鞏固公眾對教師團隊的信心。教育局會於年內推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確保教師質素,守護教育專業。

  主席,接下來我會就議員有關不同教育範疇和措施的意見,作扼要補充和回應。
 
  不少議員提出,藉人口下降,應進一步減少每班人數,全面推行小班教學。事實上政府已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會專業有序地在公營小學推展小班教學,優化學與教,並訂了指標,在未來兩個學年,實施小班教學的公營小學,會由現時全港大約八成增至約九成。然而,我們亦必須強調,小班教學並不適合中學。考慮應否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我們必須從中學的現況、學與教環境、海外經驗、國際就小班教學進行的研究及結果,以及資源分配等方面審慎檢視,最重要的是評估全港中學劃一調低每班人數後能否更有利於照顧不同能力、不同需要的學生,真正提升教學效能。國際研究結果指出,小班教學在學生年幼時最有效,而其成效亦會隨學生年齡增長而減退。每級學生人數過少,不單影響學生群育發展,亦影響高中學科選擇,因此,我們不同意為保留額外教師數目而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

  有議員提出增加教育資源,保留固定的數目,甚至需要更多中小學老師才可以釋放空間,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提升教學質素。就此,教育局已於今年公布的《小學教育課程指引》(試行版)以「立德樹人重啟迪 創造空間育全人」為主題,更新了七個學習宗旨,強調培育國家觀念、中華文化、價值觀教育、主動學習、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媒體和資訊素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身心均衡發展的重要性。而可供學校彈性處理的課時比率亦由 19%增加至25%,增加整體課程規劃的彈性和跨課程學習的空間。指引提供了不少有關靈活運用「學時」及優化課程規劃的示例,以及教育局製作的資源等,協助學校和老師按校情及學生需要,進一步優化整體課程規劃,在課堂內外為學生提供多元、適切、有意義的學習經歷,拓寬學生的學習基礎和視野,達至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的基礎。簡言之,要為師生創造空間,不能單靠投放資源,增加教師的數目,關鍵是在專業的課程領導和整體的教學規劃,持續改進課程,切實落實教育目標。

  另外,我要感謝議員關心學生精神健康的問題。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視同學的健康成長,通過多渠道、多元化的措施,為同學營造健康成長的環境。我們鼓勵學校採用「全校參與」的模式,透過「普及性」、「選擇性」、「針對性」三個層面,保障學生的精神健康,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同學。以「普及性」支援提升師生及家長對精神健康的意識和認知,加強學生的心理韌力。至於「選擇性」層面的工作,集中加強識別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學生,致力為師生和家長提供「守門人」訓練。而「針對性」層面的工作,則是聚焦確保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同學,讓他們得到適時及適切的支援服務。我們為公營學校提供的「學習支援津貼」亦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讓學校有額外資源照顧有需要的學生。

  我要感謝議員關心職業專才教育,並且就如何培育學生STEAM素質、培育各行各業的專才提出寶貴的意見。目前政府正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多管齊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並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職學聯通,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和就業機會,培育更多掌握應用技術能力的高質量人才。具體措施包括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由下學年起分階段增加自資高級文憑和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學額,並首次涵蓋銜接學位課程;加大院校錄取對職業專才資歷學生的彈性;積極研究推出更多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課程,以及由下學年起恆常推出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納入更多專職教育元素,強化學生的就業能力等,以充實香港發展的人才庫。

  主席,正如我一再強調,政府在制訂教育政策和投放教育資源的時侯,必定是以學生福祉為最首要考慮。投資教育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如何聚焦、有效、有針對性地善用資源,精準落實提升教育質素的措施,務求做到資源有效到位,用得其所,讓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特殊教育都能不斷改進。未來,教育局會竭力為香港教育增能,為孩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為香港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與教育界和其他社會各持份者緊密合作,衷誠攜手,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