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戶外遊樂和康體設施的保養與維修(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十二月八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戶外遊樂和康體設施的保養與維修。
 
  申訴專員在處理投訴個案時發現康文署的日常巡查機制未能發現一些場地的設施長期有明顯損壞。事件令申訴專員關注到康文署轄下公園及免費戶外康體場地(包括硬地足球場、籃球場、手球場、排球場、門球場及滾軸溜冰場等)的遊樂及康體設施(包括兒童遊樂設施、健體設施、安全地墊及運動場地設施)的保養及維修安排有否可改善之處。
 
  據申訴專員公署初步查訊所得,康文署至少每兩星期派員巡查轄下戶外遊樂及康體設施,如發現有設施損壞,會安排承辦商跟進維修。資料顯示,在二○一六年至二○二○年期間,康文署維修戶外兒童遊樂設施和健體設施的個案每年約二千餘宗,每年均有逾三成個案由呈報損壞至完成維修需時三個月或以上,當中亦有個案維修期超過半年。二○二一年的同類維修個案明顯較過往五年少,整體維修所需時間雖見改善,但仍有二百餘宗個案需時三個月以上才完成維修。
 
  趙慧賢表示:「康文署有責任為市民提供安全和優質的康體設施。如該些設施的保養維修欠妥善,會令市民無法使用設施,甚或對使用人士構成危險。是次主動調查針對康文署轄下免費戶外遊樂和康體設施(即一般無需預訂、可供市民免費使用的設施),審研該署對有關設施的日常檢查和保養維修的安排和程序,以及對設施代理商和外判維修承辦商表現的監管情況等。」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就上述課題提出意見。請於二○二三年一月九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把意見送達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