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文化推廣大使」委任儀式及分享會致辭全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文化推廣大使」委任儀式及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譚博士(紐約巴德音樂學院院長和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榮譽藝術總監譚盾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宣布,政府正式委任國際知名作曲家、音樂家及指揮家譚盾博士為「文化推廣大使」,肩負推廣香港文化藝術的使命,成為香港與國際藝術界的橋樑。
 
  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策略,特區政府銳意推動文化藝術發展,這次委任譚博士為「文化推廣大使」,正是朝向這個目標進發。
 
  譚博士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任為全球親善大使,表揚其通過音樂促進文化交流的貢獻。他與香港關係非常密切,不少重要作品其實與香港息息相關。作為舉世知名的華人音樂家,譚博士致力打破中西文化界限,成就非凡,獲獎無數,廣為國際認同。
 
  成為香港的「文化推廣大使」後,譚博士每年會邀請香港藝術家參與由他策劃的大型藝術項目,例如今年在香港舉行的《志蓮淨苑‧聽視界》演出;還有計劃中的海外巡演、為藝術節或東九文化中心策劃以音樂聯乘科技的項目等。憑藉其豐富網絡和經驗,可匯聚海內外優秀人才來港演出,藉此促進文化交流,擴闊本地藝術家的視野;同時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文化軟實力、獨特藝術地位和優勢。
 
  政府非常重視培養文化藝術人才,譚博士現任紐約巴德音樂學院院長,在培育青年方面極具心得,透過這次委任,他亦會為本港青年搭建平台,幫助他們建立「背靠祖國、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的國際視野。譚博士的作品富有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以本周末上演的《淨土•蓮immersive實景秀》為例,譚博士將會充分利用志蓮淨苑的戶外空間營造獨特的氣氛,帶領本地年輕音樂家一同演出,以嶄新方式讓大家體驗中華文化。
 
  譚博士與香港結緣數十載,一定有不少深刻的香港故事與大家分享,我們期待日後有更多機會與譚博士一起說好香港故事。政府亦會繼續物色一些合適的藝術家擔任「文化推廣大使」,以更深度和廣度的發展策略,共同推廣香港文化藝術。
 
  在此衷心感謝譚博士答允承擔這個重任,祝願日後與譚博士的合作碩果豐盛,預祝本周末的演出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