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2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年度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在2022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年度頒獎禮的致辭:

Annie(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邵家輝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零售管理協會董事及執委、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到十二月,再次來到這裏見證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年度頒獎典禮,同時見證新一批獲奬的零售商和從業員,你們的努力成就了優秀品牌,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了貼心優質的服務和消費體驗。

  零售業是一個豐富而多面向的行業,一手掌握眾多消費者和家庭的消費需求、喜好和選擇,把握最前線的市場脈搏和資訊;同時又與時並進地不斷調整營運模式、商業策略,包括了分店管理、物流管理和數字化的提升。可以說,了解零售業,是更深入、更全面了解商業營運和經濟脈搏的有效渠道之一。

  零售業的範疇很闊,從日常用品、衣服配飾到珠寶手表;從商品到服務;從實體到網上,是多維度的運作。過去幾年在疫情與外圍環境疲弱的雙重打擊下,香港經濟下行,零售業承受着不少壓力。特區政府也在非常時期採取了非常手段,支持業界應對挑戰。

  在緩和成本壓力方面,我們一再減免稅費,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多輪的支援措施,以至「保就業」計劃。

  在資金周轉方面,有「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還息不還本安排,甚至推出了暫緩追租安排,力求為零售業提供持續營運的空間。

  在刺激需求方面,我們推出了電子消費券計劃。去年在市場注入了300多億元,今年的兩輪消費券派發,為市場增添了600多億元的消費需求,計及乘數效應,衍生的消費需求遠高於此數。這對今年以來的零售消費市道發揮了實質的支持,感謝各大小商戶亦同步推出不少優惠,有效地提振了市場氣氛、刺激了本地消費、緩解了經濟下行,更推動了電子支付的使用。無論是去年抑或今年的消費券計劃,市民大約將六成多的券額用在零售業。而中文大學的研究更指出去年消費券計劃帶動中,市民的額外消費額約相當於發放金額的80%至110%,足見整個計劃對零售業支持力度實在不小。

  疫情至今已經近三年,新一屆政府採取更精準的防疫控疫措施,務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盡可能減低對經濟和市民生活的影響。我們樂見本地經濟活動自第二季起逐漸恢復過來,加上勞工市場逐步改善及消費券的效應,零售業銷貨價值近期已回復到去年水平,繼第三季按年上升1.4%後,十月份的升幅更加快至3.9%。我們期待訪港旅客數字持續有改善。

  為加強支援中小企業做更多推廣,以抓緊未來的經濟復蘇時增加的生意,政府已優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把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80萬增至100萬元。此外,政府自去年四月三十日起推行特別措施擴大資助範圍,由原本只資助境外的展覽會,擴展至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這項特別措施現已延長至二○二六年六月底,以支持中小企進行更多推廣活動,亦便利零售業利用該計劃擴大本地市場業務。截至今年十月,「市場推廣基金」共批出近23 000宗申請予批發及零售業,涉及近4.4億元資助額。

  展望明年,我對香港的經濟前景審慎樂觀。如果外圍環境沒有超出預期地惡化,本地和內地疫情大致受控,香港經濟明年應能逐步重拾動力。近期相繼有大型的盛事活動舉行,包括世界桌球大師賽、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還有許多其他大型活動陸續有來,整體香港氣氛都轉趨積極樂觀。我希望大家能齊心合力、把握機會、振興經濟,讓巿民和零售業都能受惠。

  聖誕和新年將近,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事順利,今日的頒獎禮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在2022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年度頒獎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