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公共屋邨的防治鼠患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答覆:

問題:

  食物環境衞生署早前公布,二○二一年全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三點一,並表示該指數水平顯示公眾地方的鼠患情況並不普遍。然而,有意見指出,該指數未必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而本人的地區辦事處經常接獲涉及公共屋邨鼠患的投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接獲多少宗涉及公共屋邨鼠患的投訴,以及在全港公共屋邨捕獲老鼠的數目;

(二)現時,房屋署就公共屋邨批出的潔淨服務承辦商合約,有否訂明防治蟲鼠工作的比重及指標;對於鼠患問題嚴重的屋邨,房屋署會否抽撥額外資源處理該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有否將鼠擋納入新建屋邨及屋苑的「標準裝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梁文廣議員的提問,我會綜合回覆: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向十分注重公共屋邨的衞生環境情況,並全力配合政府的清潔行動和防治蟲鼠工作,強化我們轄下公共屋邨的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邨內的衞生黑點,以及加強宣傳教育。

  防治鼠患方面,房委會會從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着手,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清除老鼠的匿藏地點及堵塞牠們的來往通道。房委會會針對屋邨內的衞生黑點,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清潔和實施滅鼠措施,包括在鼠患嚴重的地點增加放置老鼠藥及捕鼠器。除參考政府的鼠患指數外,房委會亦會參考鼠患投訴數字、恆常巡查觀察,以及與地區人士、各方持份者保持溝通,收集他們的意見,以監察鼠患情況及檢討防鼠防治工作的成效。房委會會視乎個別屋邨鼠患問題的成因及具體情況,採取更針對性的預防及控制措施。有需要時,房委會的屋邨職員會邀請其他有專門知識的部門(例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起巡視屋邨,舉行一些共同行動,以檢視防治蟲鼠工作。

  屋邨的鼠患問題,我們留意到有很多是因為有人在屋邨內餵飼動物、沒有好好處理自己的食物、垃圾。商戶則需要妥善棄置食物殘渣,這些行為與屋邨的整潔很有關係。很多時候如果這些做得不好,都會引發鼠患。屋邨是屬於大家的,屋邨的環境衞生有賴住戶及商戶大家一起合作共同維持,所以房委會會加強宣傳,透過不同的宣傳渠道,例如《屋邨通訊》、「房屋資訊」頻道、海報、宣傳單張等,提高居民注重衞生和防治蟲鼠的意識;呼籲居民及商戶共同保持家居、商店及社區的整體潔淨環境,妥善處理垃圾和雜物;並且包括與街市業主等持份者進行多次聯合清潔行動,齊心協力杜絕鼠患。

  過去三年(註一),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接獲鼠患報告分別為760、740及700宗。房委會會持續提升轄下公共屋邨的防鼠工作,並進行「屋邨清潔大行動」,每年分階段在重點屋邨加強防治蟲鼠的控制及措施。房委會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在80個重點屋邨,以及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直至(二○二二年)十一月為止,在50個重點屋邨進行滅鼠行動(註二),其間分別捕獲約2 560隻及1 720隻老鼠(註三)。由於公共屋邨範圍內其他業主及場地管理部門亦有參與滅鼠行動,我們沒有備存公共屋邨範圍內整體捕獲老鼠的總數。

  房委會轄下公共租住屋邨現時的外判潔淨服務合約及物業服務合約,涵蓋了屋邨日常防治蟲鼠的工作,並詳細列出日常的工作細則。根據合約規定,承辦商除提供日常清潔服務外,亦須於屋邨內公眾地方執行恆常防治蟲鼠的工作,包括巡查屋邨範圍內匿藏蟲鼠的地點,以及用除害劑或其他合適方法進行防治蟲鼠患的工作。承辦商須定期向屋邨辦事處報告防治蟲鼠工作的成效,以及核實相關工作有效執行。如有需要,例如鼠患情況因屋邨附近地底或街市工程影響而產生惡化的情況,房委會亦會增撥資源予各屋邨,以加添滅鼠裝置及額外聘請私人市場上的專業防治蟲鼠公司在邨內進行重點的滅鼠工作,加強防治鼠患的措施及效果。

  在鼠患較嚴重的地點,房委會會運用科技,例如試行利用網絡錄像監察系統,配合系統上的人工智能動態感應器,作鼠蹤監察,包括於晚間的情況。當錄影範圍出現鼠蹤,就會即時錄影,以提升夜間滅鼠的成效。目前試驗效果理想,我們會繼續探討新方法,若發現適合便會研究擴大於其他範圍。另外,房委會亦試行在鼠患嚴重的地方設立夜間巡查小隊,加強滅鼠工作及巡查非法餵飼。

  新建公營房屋方面,房委會參考了屋宇署在二○一九年發出的通告函件「新建樓宇防鼠設計及建築/拆卸地盤蚊患/鼠患防治措施指引」,以及食環署的建議,於二○二○年訂立了應用於新建公營房屋的防鼠標準裝置,例如使用合適的物料覆蓋通風口、避免在垃圾收集站附近設置花槽、於花槽的排水孔鋪設鋼絲網,設計上盡量將地面外牆的喉管道設置於室內,以阻隔老鼠沿喉管爬至屋內。如喉管須設置於外牆,亦會安裝鼠擋。

  房委會會持續不斷地檢視成效,做好屋邨的防鼠治鼠工作。

  多謝代主席。

註一:即二○二○年、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截至十月)。

註二: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最後一輪共30個重點屋邨的滅鼠行動將於二○二三年一月至三月進行。

註三:房屋署自二○二一年起才開始收集在重點屋邨進行滅鼠行動期間捕獲老鼠的數據。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